痛风的“帮凶”

2020-04-07   

痛风的根源是体内尿酸代谢不良,形成结晶堆积在关节滑膜、滑囊、软骨及其他组织,会破坏骨关节,引起疼痛、畸形甚至是肾衰竭等。
人们形容痛风病发作时 ,像一只老虎咬着关节一样 ,痛不欲生。而如今痛风的患者越来越多,尤其是90%以上都是男性患者。为何患痛风的人越来越多?什么才是痛风的“帮凶”呢?痛风被称为是“富贵病”,与多食美味佳肴、营养过剩有关。吸烟、喝酒等不良的习惯,也是痛风的“催化剂”,但是吸烟喝酒只是辅助作用,真正的“帮凶”还是人们不良的饮食习惯。
1.含高果糖的食物。果糖很多人都不太了解,其实它是一种单糖类,进入人体后,细胞会快速代谢掉,从而促使腺嘌呤核苷酸分解加速,释放出嘌呤,而嘌呤经过代谢形成尿酸,如经常吃,患高尿酸的风险就会增加。生活中,甜饮料、蛋糕、糕点、蜂蜜,或是一些高糖的水果,如柚子、鲜桃等,患有痛风的人要少吃,以免加重病情。2.浓汤。很多人喜欢食用浓汤,其营养成分比较高,尤其是一些猪骨汤、牛骨汤,而汤中乳白色的汤液是从油脂乳化而来的,因此其中含有大量的油脂,大量摄入就会导致机体代谢异常。并且,嘌呤易溶于水,食物中的嘌呤容易进入汤中,会使汤汁中含嘌呤水平升高,使尿酸升高,所以,不建议饮用。
3.豆芽。豆芽是高尿酸、痛 风患者不可忽视的食物 ,一般发芽的豆类嘌呤量都在500毫克左右,例如,每100克的黄豆芽中含嘌呤500毫克,而每100克豆苗菜也含嘌呤500毫克,都属于高嘌呤食物。这类食物最好少吃,如果是在痛风急性发作期,更要忌口。
4.调味料。除了生活中常见的食材,调味品也是升高尿酸的一个途径,如蚝油、鲍鱼汁、海鲜酱、香菇酱、浓缩鸡汁等食品调味料的嘌呤含量也很高。每100克酵母粉含嘌呤559.1毫克,每100克鸡精含嘌呤500毫克,因此在做饭的时候也要控制好调味料使用量,最好保持食物清淡。降尿酸,防痛风,要牢记“三个字”。
第一个字:“吃”。病从口入,对于控制尿酸来说,管住嘴是关键,因为升高尿酸主要就是嘌呤代谢紊乱所致,因此我们要控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 ,选择低嘌呤、促进代谢的食物。我们要常吃蔬菜如芹菜、黄瓜、苦瓜、番茄、圆白菜等,来降低饮食中嘌呤的摄入量。
蔬菜有清热解毒,促进代谢的作用,有利于降低尿酸,或是常食用一些南瓜、茄子等,这两种食物含有碱性成分较多的物质,有利于溶解尿酸,促进食物的消化代谢。
第二个字:“喝”。多喝水,有利尿的作用,尿液作为尿酸的运输载体,可增加尿酸的排泄量,帮助降低体内尿酸浓度,可阻碍尿酸结晶的形成。或是多吃一些利尿的食物,补充苏打水,或是小植物泡水喝也是不错的选择。
天然苏打水,是碳酸氢钠的水溶液,呈弱碱性,可中和经肾脏代谢的尿酸,有助于减少尿酸结石的形成。
黄蓝菊泡水喝,可降尿酸,减少痛风发作频率。黄蓝菊,是从欧洲引入国内的一种“药食两用”的食材,后被《药典》录入,习称菊苣。中医认为,黄蓝菊,清肝利胆,利尿消肿,用其泡水喝,可促进尿酸排泄,降低体内尿酸水平。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黄蓝菊的有效成分可抑制尿酸合成过程中酶的作用,减少尿酸的合成,对于高甘油三酯血症并高尿酸均有降低作用 ,且作用持久稳定。
第三个字:“动”。痛风跟职业因素密切相关,如长期久坐办公室,缺乏运动的人也是痛风的“候选人”。主要是运动少,体内代谢慢,水钠滞留,就会引起尿酸堆积,增加痛风的发生。
缺乏运动的人们易引起肥胖,肥胖是导致多种慢性病的诱因,如高血糖、高血脂等等,这些慢性疾病也会升高尿酸水平 。
运动有很多好处,不仅可降低尿酸,也可提升免疫力,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所以平时要积极运动。
像慢跑、快步走等项目,比较适合痛风病人。不建议痛风的人进行剧烈的运动 ,这样会加速汗液流失,致使尿酸盐快速结晶,反而对于病情不利。
□赵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