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打持久战,最该吃和不该吃什么

2020-03-03   

首先是适当吃一点芳香的食物。中医认为芳香的食物最适合防疫,古人防疫经常用的手段就是用芳香的药材或者食材 ,要么做成香囊外用要么做成汤药内服。芳香的食物可以净化空气,让细菌病毒不敢靠近,可以辟邪除秽,芳香的食物还可以化湿。古人用苍术来熏蒸 ,用艾烟来净化空气,端午节悬挂石菖蒲,重阳节佩戴吴茱萸香囊都是这个道理。所以,我们可以有意识适当多吃一些芳香的食物 ,芳香的食物最佳的选择就是厨房里经常用到的各种香料 ,比如香叶、八角、小茴香,还有香菜等等,都可以适当多吃一点。
多吃一些辛温的食物。因为这次疫情的主要原因是寒湿 ,是寒湿瘟疫。辛可以散,温可以驱寒,辛温的食物可以把我们身体里面的寒湿散去,还可以增强我们的阳气。辛温的食物最推荐的就是姜枣茶了。姜枣茶就是食疗版的桂枝汤,可以调和营卫,调和气血,让身体阴阳平衡,姜可以散寒湿,大枣可以滋阴养血,相得益彰。除了姜,做菜的时候可以适当放一点葱蒜都是可以的。
适当多吃一些祛湿化痰的食物。肺最怕痰,湿气久了就会凝结成痰,痰会导致咳嗽胸闷呼吸急促等。祛湿化痰的食物有哪些呢?很多。比如我们经常喝的红豆薏米汤,薏米可以炒一下,去掉薏米的寒凉。蔬菜中的很多瓜类都可以祛湿 ,效果最好的就是冬瓜。化痰的食物主要有陈皮、佛手、柚子等。
吃点活血化瘀的食物。当我们的身体气血都很活跃的时候,身体的免疫力就会加强,驱赶外邪的能力也会加强。没有酒精过敏的可以适当喝点养生的黄酒或者葡萄酒,不建议喝白酒,太烈,违背中医阴阳平衡之道。黄酒是五谷酿造,得天地之精华,不寒不热,取乎中道,刚刚好。有条件的可以吃点三七粉。接下来说说最不应该吃的两种食物。第一种就是不要吃寒凉的食物了,不要吃冰镇的食物,不要喝冰镇的饮料。寒凉的食物最伤我们的脾胃 ,也最伤我们的阳气,这个时候,没有什么比保护脾胃保护阳气更重要了。寒凉的水果少吃,冰镇的啤酒、冰激凌最好不要沾。第二种就是不要吃肥甘厚味的食物。因为肥甘厚味会加重我们身体的痰湿,妨碍气血的运行。什么是肥甘厚味的食物呢?就是特别滋腻的,比如红烧肉,特别甜的,比如巧克力、奶油蛋糕等。这些滋腻的食物很难消化 ,会损害脾胃的气血。
总之记住一句话,饮食清淡就可。实在馋了,可以浅尝辄止,吃一点点。
□文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