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疫情,不妨从使用公筷开始

2020-02-25   

疫情当前,除了不聚会、不串门、少外出、勤洗手、外出戴口罩外,市民还应该做些什么 ?广西北海市政府向全市发出倡议 ,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用餐值得点赞。长期以来,在一些人的心中,使用公筷意味着见外、生分。因此,为了避免见外和生分,许多人习惯了不分你我,甚至互相为对方夹菜,互相用对方的酒杯敬酒,以示热情和尊重。于是便有人说这种聚餐,“吃的不只是菜,还有别人的口水”。这话可能有点夸张,但在外就餐的人大多有类似经历 :如饭菜上桌,你夹一筷、我舀一勺,还有人兜底翻搅,令人大倒胃口。
这种就餐形式会带来诸多健康隐患,幽门螺旋杆菌、感冒病毒、乙肝病毒等都可能在相互夹菜中进行传播。对于这个餐桌陋习,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也深有体会:中国人喜欢用筷子夹来夹去,这在国外是没有的。所以,笔者认为,我们每个人都应从中得以反思:疫情不妨从改进就餐习惯、使用公筷开始,谨防病从口入。
一要自觉做“公筷公勺,用餐有礼”的引领者。使用公筷公勺,既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尊重和关爱 ;使用公筷公勺,既能保留我们传统文化的热情,又能展现我们的文明进步。二要身体力行做“公筷公勺,用餐有礼”的践行者。家庭聚餐“一菜一筷,一汤一勺”,各取所食,不浪费食物。
三要积极倡导和呼吁 ,做“公筷公勺,用餐有礼”的推动者。以身示范,向身边亲朋好友宣传使用公筷公勺,影响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形成用公筷公勺的意识。
我们常说文明用餐,使用公筷就是一种餐桌礼仪文明 ,是文明用餐不可或缺的内容。无论是外出聚餐,还是在家用餐,都应该用公筷夹菜。当使用公筷成为一种习惯,成为自然,大家就可以更为轻松地用餐 ,更为深入地交谈,而不再揪心对方是否存在健康问题,同样不用担心自己的一些“隐患”影响别人。
□袁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