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冬病夏治“三宝”

2021-07-08    作者:姜文成


  冬病夏治是中医的一个传统疗法,三伏天是冬病夏治最好的时间,今年的头伏是7月11日—7月20日,中伏是7月21日—8月9日,末伏是8月10日—8月19日。皮肤冬病夏治有以下“三宝”。

  冬病夏“泡”:中药足浴(百花洗剂)

  【适宜人群】冬季足跟粗糙皲裂、“鹅掌风”(角化型手足癣)、手足泛发性跖疣。

  【主要成分】百部、透骨草、10%冰醋酸溶液等。

  【功能与主治】软坚祛疣、杀虫止痒。

  【用法用量】外用,浸泡足(手),每日一次,每次15—20分钟,7天1疗程。三伏天治疗均可。

  【注意事项】外用部位皮肤有破损者,需伤口愈合后用。

  冬病夏“贴”:穴位敷贴【适宜人群】用于慢性湿疹、慢性荨麻疹、儿童及成人特应性皮炎、稳定期银屑病、黄褐斑、脂溢性脱发、痤疮。

  【主要成分】细辛、当归、肉 桂、浮萍等。

  【贴敷穴位】辨证取穴。【功能与主治】温肾健脾、祛湿止痒。

  【用法用量】三伏天内治疗,每伏3-4次,每次贴敷4-6小时,连续3年1疗程。

  【注意事项】儿童建议9岁以上,皮肤病瘙痒剧烈、急性期者,避免使用。

  冬病夏“服”:解暑祛湿清膏口服

  【适宜人群】具有“湿热”体质的患者,患有反复发作的湿疹、银屑病、痤疮、瘙痒症、神经性皮炎、脂溢性皮炎、脂溢性脱发头发稀疏等皮肤疾病。

  【主要成分】佩兰、藿香、龟板胶等。

  【功能与主治】解暑祛湿。【用法用量】每天餐后1小时口服。早晚各1次,1个月为1疗程。三伏天内治疗均可。

  【注意事项】糖尿病、肝肾功能不良、习惯性腹泻、肠胃不耐受患者避免服用。

  (作者单位系上海市皮肤病医院中西皮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