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无症状口腔隐患

2020-09-23    作者:陆尔奕

       哪些常见的牙齿问题可能在没有症状的状态下就藏在你的口腔中呢?

阻生智齿

       临床上经常有患者在医生检查出有需要拔除的智齿时说:“长智齿不是会疼吗?我没疼过也会有智齿?”“从没疼过的智齿也需要拔吗?”智齿疼痛说明该牙齿已经出现了一定的问题。然而有些智齿虽还未有任何明显症状,但由于阻生的原因仍然会产生一系列危害,比如与邻牙之间食物嵌塞造成邻牙龋坏、松动,怀孕时智齿发炎治疗困难等,严重的智齿炎症还会扩散到面颈部甚至胸部,危及生命。因此对于存在隐患的阻生智齿都应及时拔除。

慢性牙周炎

       牙周炎患者经常在牙齿松动、肿痛明显时才来就诊。此时治疗,听到松动的牙无法回到稳固的状态,甚至需要拔掉时,往往很难接受。其实此类患者通常早就存在牙结石堆积、牙龈萎缩、不良口腔卫生习惯等问题,但因自觉症状不明显或只有刷牙出血等轻微不适,想不到来医院就诊。如果养成了定期口腔检查的好习惯,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即可延长牙齿的寿命。

错牙合畸形

       牙齿排列不齐或稀疏通常很容易被发现并及时就诊,但是还有很多种错牙合畸形如反牙合(俗称地包天)——尤其后牙反牙合、开牙合、偏颌等易被忽视。有些错牙合畸形在幼儿时可能只需要正畸治疗即可得到矫正,如错失良机而等到成年则可能要经历正颌手术等创伤和费用都更大的治疗,十分可惜。还有患者或者小患者的家长觉得自己对美观要求不高,对美观影响不大的牙齿问题就不想治疗了。但是随着年岁的增长就发现错牙合畸形不但妨碍面容,还更容易出现蛀牙、牙周炎等疾病。牙齿矫正不仅仅是为了美,更是为了健康。

牙列缺失

       有些患者对于拔掉一两颗患牙——尤其是后牙的后续治疗很不重视,觉得少几颗牙又不妨碍美观,吃东西影响也不大,不装牙也没关系。然而个别牙缺失,可引起附近其他牙齿倾斜、移位、伸长,久而久之就会发现有问题的牙齿越来越多。长期偏某一侧咀嚼也会引发颞颌关节疾患。等过了几年发现问题想装牙了,又会发现由于邻牙的移位、牙槽骨的过度吸收,给修复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影响最终治疗效果。及时修复缺失缺损的牙体、牙列,保持牙列的完整对口腔健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口腔科主任、主任医师,周四上午东院专家门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