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早”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2020-06-24    作者:魏 勇

       室早是室性早搏的简称,在老年人中发病率较高。患了该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它不了解、不重视,从而带来严重后果。

       1.什么是室早?

       室早又称为室性期前收缩,主要是心脏中的心室自发提前收缩的现象,是常见的一种心律失常。

       2.室早有什么症状?

       室早的最常见症状是心悸,即心慌,是一种心跳不适感。症状明显与否因人而异,有的患者早搏很多但没有明显症状;有的患者早搏少但症状明显,感觉心都快跳出来,或突然有口气堵在喉咙口出不来而胸闷,或突然有几下心脏跳得很重,人容易紧张、像做贼似的忐忑不安。患者自触脉搏有跳几下停一下,跳动不整齐的现象。

       3.哪些人易患室早?

       正常人也可以有室早,但多是偶发的。总的来说室早多见于有基础心脏病(如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肌病、瓣膜病、心肌炎、先天性心脏病、心衰等)的患者。经常熬夜,长期精神紧张,经常饮用咖啡、浓茶的人也易出现室早。

       4.何谓频发、偶发室早?

       正常人室性早搏≤100次/24小时,或5次/小时,超过此数则提示有心脏电活动异常,其是否属病理性应结合临床资料进行判断。按照室早发生的频度, 在任何1分钟内,看到5次以上的室早就可以诊断为频发室早,不足5次的为偶发室早。24小时动态心电图室早总数超过7200次的为频发室早,而少于7200次的为偶发室早。若室早和正常心博两两成双地出现,则称为室早二联律;若三个三个一组出现,则称为室早三联律。

       5.室早有什么危害?

       有些室早是功能性的,不容易触发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然而,有些室早是病理性的,如宽大畸形(QRS≥160ms,有切迹)室早、短联律间期室早、成对室早、多形性室早、短阵室性心动过速(3个以上持续时间<30s)、多形性室性心动过速(3个以上,持续时间≥30s),这些室早容易诱发恶性室性心律失常而导致心源性猝死。另外,频发室早会影响心脏的舒缩功能,其长时期发作可能会诱发心律失常相关的心肌病。

       6.有了室早该怎么办?

       不要过于紧张,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室早多是心脏发出的一种报警信号,特别是近期出现的频发室早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找心电生理(心律失常)专家诊治,明确是否存在器质性心脏病、急性心肌损伤、电解质紊乱,以及是否使用致心律失常药物或食用某些食物等。同时,可根据室早形态初步判断其起源部位,并结合临床资料和相关检查,从而对室早的危险度做出评估,并判断其是功能性的还是病理性的。

       7. 治疗室早的药物有哪些?

       不伴有器质性心脏病时,若是偶发室早且无明显症状,则一般不用过多治疗,调整生活方式即可,如注意休息,避免熬夜、抽烟、喝酒等。若存在症状,可以服药。用于治疗室早的抗心律失常药物有β受体阻滞剂(美托洛尔、比索洛尔)、胺碘酮(可达龙)、索他洛尔、普罗帕酮(心律平)、美西律等。现有的抗心律失常药物均是一把双刃剑,在发挥抗心律失常作用的同时也具有致心律失常作用。大量研究表明,除β受体阻滞剂以外的抗心律失常药物,不降低甚至增加病人的死亡率,故不建议长期使用。

       伴有器质性心脏病时,室早多是病情进展中的预警信号,提示要积极针对原发病进行治疗。室早会促进原发病恶化和诱发恶性室性心律失常而导致猝死。

       8. 治疗室早的导管消融术是怎么做的?

       如果药物治疗无效,可积极进行导管消融治疗;若是病情严重,可直接进行导管消融治疗。对于危险程度很高的室早,若导管消融效果欠佳,还可能需安装植入式心脏除颤器(ICD)来预防心脏性猝死。

       导管消融是在局麻下完成的微创手术。简单地说,是在大腿根部消毒皮肤、局部麻醉,穿刺股静脉或动脉,经血管送导管至心脏,通过三维激动标测系统(类似于GPS导航)精准定位室早的起源位置,随后导管放电发热烫死产生室早的局部心肌,从而根治室早。整个伤口只有1-2个针眼,一般次日即可出院。术后能显著改善相应症状,提高生活质量,抑制基础心脏病进展和降低心源性猝死危险。

      (作者系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医学博士,周二下午专家门诊、周五上午心律失常房颤专病门诊,地点均在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