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出血往往是疾病的危险信号

2020-02-27    作者:王富蓉

鼻出血的原因很多,可因鼻子本身的疾病引起,也可因全身性疾病而引起。在鼻部疾病中,如鼻部被碰撞,擤鼻太用力,挖鼻太深以及鼻中隔弯曲 、鼻内炎症、肿瘤等均可引起出血 。在全身性疾病中,高烧,血液病,心血管疾病,肝、脾或肾的疾病,营养不良以及化学药品中毒等均可发生。
老年人鼻出血,要提高警惕,搞清楚是否是一些严重疾病的征兆。
高血压、动脉硬化,这是老年人常见的疾病。由于血压增高,再加上动脉硬化,动脉破裂而发生鼻出血。在这之前往往有头昏、头痛、鼻内血液冲击感等先兆。这种鼻血为鲜红色 ,来势较猛,但可以自然停止,继之反复发作。出血常为一侧鼻腔 ,可发生于鼻腔的前部 ,亦可发生于后部,这也可说是不幸中的万幸,血从鼻内出来就可以避免颅内出血。但千万不要麻痹,出血量多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
在鼻部的恶性肿瘤中 ,以副鼻窦癌最常见,其中又以上颌窦癌为最多。这种癌多发生于中老年人。副鼻窦是头颅骨靠近鼻腔周围的空腔部位。在上颌骨中的空腔就叫做上颌窦,位于面颊部的骨部内。由于其位置较隐蔽,早期很少出现症状,所以常被忽视。可以有一侧鼻腔鼻涕中带血,以后血量逐渐增多。同时鼻内有脓涕,严重时可有特殊的臭味。根据癌瘤在上颌窦内开始发生部位的不同,其症状也不同,可有一侧鼻堵,牙痛,牙齿松动或脱落,一侧面颊部胀痛或麻木感 ,视物成双影或视力下降,张口困难等。如伴有筛窦肿瘤则眼部症状明显 。
鼻咽癌在我国发病率较高 ,南方比北方多见。不仅老年人,年轻人亦可患此病。由于鼻咽部位于鼻腔的后面,嗓子的上方,位置较深且又隐蔽,所以早期发现比较困难。鼻出血常常是本病最早出现的症状 ,早期出血量不多,仅在鼻涕中带少量血丝,如将鼻涕向后吸而由口内吐出时,往往带少许血块。晚期则出血较多,同时也可在耳朵的后下方长出胛物,这是淋巴结转移。鼻咽癌也可出现鼻堵、耳鸣、听力下降、头痛、神经系统症状等。遇到这些情况时,一定要到医院详细检查,以便早期诊断,早期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