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湿免疫病患者抵抗"新冠"更强吗?

2020-02-27    作者:李佳 吕良敬

人类始终面临着与微生物的相互依存和斗争,新冠肺炎无疑是我们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此时,风湿免疫病患者一定有很多的疑问和困扰 。
问题1.自身免疫病是不是因为免疫力太强造成的,患者对新冠病毒的抵抗力是不是更强?
错。在经典的免疫学概念中,包含了3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对抗外界病原微生物的免疫防御功能,这部分就是我们常说的抵抗力;二是对自身衰老变异细胞的清除功能,叫做免疫监视,也就是看看体内有没有坏分子,这个指的是机体的抗肿瘤能力;三是与自身的组织和细胞和睦相处,叫免疫稳定,如果自己人和自己人干起来,免疫紊乱,就会得自身免疫病。
自身免疫病的患者由于先天和环境的因素,造成免疫稳定出了问题,并不伴随免疫防御功能的增强。相反,患者由于疾病和药物的原因,往往也会存在免疫防御功能的减弱, 所以对感染的抵抗力不是增强了,而是更差了。
问题2.有报道说风湿科的常用药羟氯喹、来氟米特等可以抵抗新冠病毒,是这样吗?
目前没有证据。尽管有不少关于这些药物抗病毒效应的报道,但并没有临床的确凿证据表明可以预防或者治疗新冠病毒的感染,同时,服用药物也会对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影响。因此,服用羟氯喹、来氟米特等药的患者同样应当重视新冠病毒的预防。
问题3.风湿病患者如何预防冠状病毒感染?
传染病的三大要素是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在新冠病毒的传播中,传染源--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传播途径--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间接通过接触传播,比如摸了带有飞沫病毒的门把手,又揉了揉眼睛等;易感人群--所有人群都易感。而风湿病患者由于存在基础疾病以及免疫抑制剂的使用,不 少患者属于免疫低下人群,一旦感染,治疗起来可能更为棘手。因此,要牢记"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的"九字口诀",预防为主。
问题4.风湿病患者发热如何鉴别是原发病发热还是感染了新冠病毒?
即使没有新冠病毒,患者发热后的第一件事也是鉴别是原发病还是感染,原发病活动可以合并感染,感染也可以诱发疾病活动,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请及时就医,先到发热门诊筛查病毒感染,再专科诊治,不要自己处理。
问题5.风湿病患者还可以锻炼吗?
当然可以。只要病情稳定,可以采取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和强度。健康的饮食,规律的作息和适度的锻炼是增强抵抗力的良好手段。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居家锻炼为主,减少外出哦。
(作者单位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风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