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患者如何度过疫情期

2020-02-20    作者:龙湛楠

目前肿瘤患者的健康和治疗面临新的挑战。新冠肺炎的死亡和重症病例中 ,多是年龄偏大,伴有冠心病、肿瘤、三高等疾病的人群 。肿瘤病人免疫力低下,“恃强凌弱”的病毒更容易对他们“下手”。尤其是术后、放化疗期间的肿瘤患者,免疫功能进一步抑制 ,一旦感染,极易危及生命。在这一特殊时期,尽可能少去医院治疗,因为人群密集,感染风险高。
那么,肿瘤患者如何安然度过疫情期,如何在家获得全面康复支持呢?沪上率先提供癌症整体康复服务的上海慈力中医诊所 ,开通整体控癌咨询平台,肿瘤患者足不出户即可远程获得肿瘤、中医、心理、营养等专家的义务咨询服务 。该诊所医学主任贾君君医师认为 ,肿瘤病人居家是最安全的。应减少外出,限制探视;对手机、门把手、遥控器等要定期消毒;勤洗手、常通风,做好居家防护。
肿瘤患者要注意加强营养 ,保持清淡均衡饮食,每天食用500克以上的新鲜蔬菜和适量水果,摄入50克-80克蛋白质,适当多吃姜黄、西兰花、菌菇类、芽苗等抗炎、调节免疫的食物。不宜大鱼大肉、大量奶制品,多食鱼肉难以彻底消化 ,易造成身体负担和体内炎症 。要注意规律作息,切勿熬夜,保证睡眠充足,足量饮水,多晒太阳。可根据身体情况居家进行散步 、太极拳、八段锦、拍打拉筋等运动。
贾医生指出,心理疗愈是整体控癌的重要内容。心情舒畅有助提升免疫 、促进康复。这段时间不要过多关注疫情信息 ,减少焦虑和恐惧,可每天进行腹式呼吸、大笑、冥想、站桩等练习。在这段时间和家人好好交流情感,不让吃药治病占据全部生活 。
针对肿瘤病人居家期间易出现身体虚弱 、胃口差、睡眠不佳、疼痛、溃疡、血象不正常、肿瘤进展、标志物不正常、结节、易感肺炎等问题,贾医生建议进行中药治疗 、个性化艾灸、穴位按摩等居家调理,以减轻症状,提升抗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