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世界中享健康

2021-06-12    作者:张崇信

  编者按:一花一世界,莳花弄草已日渐成为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下称花博会)开幕以来,每天参观客流数以万计,其中不乏老年朋友。近来本报陆续接到众多读者的来信来电,关心年迈了如何安全参观,莳花弄草跟健康养生有什么关联 ,在超高客流的赏花场所如何防控新冠病毒等 。因此,在距离花博会闭幕还有近20天的时间里,本报特邀作者撰写此文,以飨读者。

  

  

  

  以“花开中国梦”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日前在上海崇明东平国家森林公园地区盛大开幕了 。从2021年5月21日到7月2日的这届花博会规模大 ,影响广,内容丰富,融观赏性、艺术性、专业性、商业性、趣味性和知识性于一体。我们老人不妨借这次难得的机会,尤其是喜欢亲近大自然,爱好摆弄花草的老人,到“花花世界”中去享受,这也是学习花卉知识,做到老有所学的好机会。

  

  

  

一、老来花头浓,健步博览会

  

  

  老人去花博会看什么呢?这次花博会亮点很多,总体规划布局为“一心、一轴、六馆、六园”。内有100多个各具特色的室外展园,上千种新品花卉争相斗艳,都很有看头,定能让你大开眼界,大呼惊喜。

  老人喜欢边游边照相,这是愉悦心情的游览好方式,应该倡导。这个赏花过程就是享受过程,乐在其中。我认为,老人体力有限,可首选游览花博会的十大花境,有体力再去欣赏其余的展馆 。

  十大花境:一是花博展牌。从一号门进入向前,有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展牌,这是我们游客“到此一游”的留念标志。二是旋转楼梯。就在世纪馆“大蝴蝶”右翼,登上可俯瞰园区。三是花舞双桥。在“大蝴蝶”北,各色鲁宾花和喷泉极美。四是花带浮雕,在复兴广场,有一个上海市花白玉兰、螺旋桨、沙船三元素组成的汉白玉浮雕,很适宜照相。五是在景观主轴两侧的牛奶盒长椅,由500多万个牛奶盒利乐包制成,长156米。拍完照还可以休息一会。六是上海馆,白玉兰造型的“海尚花之城”,有多种罕见的新花种,是爱花者的寻宝之地。七是梦幻奇缘自然展园,即国际企业展园,13米高的迪士尼城堡和童话人物造型是拍照打卡点。八是30个市民花园。展品个个小巧玲珑,特色鲜明,有拍不完的景。九是紫藤萝长廊。1050米的下沉式花廊,拍照很浪漫。十是莫奈花园。还原了莫奈名画《睡莲》的意境,别有意趣。

  

  

  

二、赏花涨知识,识草怡情操

  

  

  去花博会赏花,在寻觅中掌握一些花的养生知识也是一大趣事 。例如君子兰易栽、易长、易开花,是有顽强生命力的长寿花,给老人在心理上产生和谐、吉祥的美好意愿。长寿花栽培容易,花期长,耐干旱,加上花名吉祥,是最适合老人养护的,还可作礼品馈赠,有福寿康宁之意。

  

  

  

三、难遇花博会,游览要量力

  

  

  去花博会的老人,应知晓花博会采用预约实名购票和预约入园的方式,以免徒劳往返。

  花博会在崇明岛举办,对上海市民是说远不远,说近不近。以水陆联运方式为例,单程要4小时左右。一切顺利的话,一日游的游览时间只有4小时,要游览8840亩的南北两园是很紧张的。所以对老年人来说,最好选择两日游,在崇明住一夜。切记要预订床位。

  如果自驾前往,停车位也要预约。现在一些街道和单位的工会在组织花博会团队游览。如果能参加这种团队是最好不过了,省心省事。

  游花博会是一种长时间的户外活动。相对于老人而言,体力消耗较大,要结合自身状况,做到量力而行。除了防过敏,还要注意几点。

  其一,有慢性疾病的老人,如高血压病、糖尿病、冠心病、慢性支气管炎等患者游园时要带好常服的药品,按时服药。游园归游园,服药归服药,应该两不误。还要带上少许干粮零食,以免发生空腹低血糖。有糖尿病的老人更不可马虎 。

  其二,出游时最好戴顶宽边帽子或带把遮阳伞,准备一副太阳眼镜,以备大晴天使用。出发前应做好个人的防晒准备,可使用防晒喷雾或防晒霜保护裸露的肌肤(还可随身带一支小号的防晒霜作备用),以避免长时间日晒和强光照射而引起的日照病。

  其三,量力而行,老人要慢慢走,慢慢游,避免出汗太多,太累。要分配好体力,悠哉乐哉。最好随身带一瓶饮用水,可以随时喝一口,谨防中暑。夏季高温,老年人对外界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和抵御能力显著下降,容易发生中暑。游园时,烈日下如没有遮阳条件,会使老年人头部受到阳光直射,导致颅内温度上升,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发生障碍,热平衡失调,使体内热量蓄积,引起体温升高、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甚至神志不清等中暑症状。建议老年人应尽可能避免在酷暑时游园,尤其要避免中午时段在室外长时间暴晒,如要急着赶游程,也要注意防暑降温,旅游包里可备一些防暑降温品,如清凉油、风油精等,以作不时之需。

  其四,花博会正赶上上海的黄梅天。建议逢阴雨霏霏的日子,老人最好在室内展区游览,不要冒雨去室外游园,以免引起感冒和种种旧病复发。

  

  

  

四、花开长寿梦,健康自留意

  

  

  花博会游客众多,老年人一定要做好自我保护。

  第一,防范新冠肺炎。“防疫三件套”,即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只是在园区空旷地带可以不戴,到了人多之处,则必须戴上口罩。这不仅是自我保护,也是对社会负责。

  第二,要提防花粉过敏。花博会许多展出的鲜花是经过人工调整花期的,花粉很多,都是过敏原。同时,接触花朵也可能过敏。所以有过敏体质和花粉过敏史的人尤其要做好防护。可以佩戴口罩甚至佩戴护目镜和头套,尽量减少暴露的体表,回家后要及时洗脸洗鼻腔。一旦出现身痒出疹现象,要及时中止赏花并服用抗过敏药物。

  第三,老人游花博会最好结伴同行,或有年轻人同行,不要逞能。几个同龄人在一起游园,可以充分交流,互相拍照,增加欢乐,本身就是老有所乐的开心时光,也是一种享受。与家人一起在五彩缤纷的花海中开心游园更是一种天伦之乐,难得而宝贵。虽然花博会提供了牛奶盒长椅,还有一些供老人歇脚休息的椅子,但园区大,还是建议老人随身带一个小马扎,以便走累了能随时随地休息。此外,花博园里,厕所也相对较少。建议老人在游园过程中“逢厕必去”,以免憋尿的难堪。

  第四,不要迷恋花香。遍地五彩缤纷的鲜花是令人陶醉的,然而周围香型花卉过多,香味过浓,则会引起人的神经产生兴奋,长时间闻之,会引起失眠。如万年青散发的气体对人不利;郁金香、洋绣球散发的微粒接触过久,皮肤会过敏、发痒。所以进入花丛要适可而止,不要长时间在花丛中赏花。尤其不要在封闭的花房内停留太久。

  第五,要穿戴合适。现在正值夏季,白天穿一件轻薄的单衣即可(如要继续参加夜间游园的,可备一件长袖外套)。不必为了漂亮而穿戴太复杂,以免中暑或虚脱。游园要长时间走路,宜穿双合脚的软底鞋,千万不要穿高跟鞋,以免消耗过多的体力,甚至崴了脚。

  只要我们老人注意利用好上海花博会的各种有利条件,怀着一腔好心情,合理趋长避短,趋利避害,那么上海花博会肯定是老人一次愉悦心情、增进健康的有益体验。游花博会本身就是老人幸福生活的一部分,机会难得,何乐而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