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痰湿体质

2019-05-18    作者:立群

图像

肿瘤的发生是一个长期、复杂、多阶段的过程,就如同交通堵塞一样。人体内气血运行不通畅,就会形成癌症易发的体质。造成癌症易发体质的原因有多种 ,今天先说说痰湿体质。



为什么痰湿体质会引起癌症


中医认为,环境中有“风寒暑湿燥火”六淫邪气,而“湿”为其中之一。大家都感受过雾霾天,痰湿体质就如同人体内出现了雾霾,人会感到不舒服、不振作,在这种环境下,就会容易形成黏滞的痰湿,产生各种肿瘤。
由湿气到痰湿,湿气是基础。中医讲“湿聚成痰”,当阳气不足,即过多的湿气不被运化,聚集在一起,就形成黏滞不化的痰湿。临床表现有平时可以看到的,如从肺咳出来的痰;还有看不到的,如在脾胃表现为嗳气腹胀、饮食不振,在肠道表现为息肉,在妇科表现为子宫肌瘤,在体表可见脂肪瘤和瘰疬,进一步发展就形成癌。
痰湿体质易患癌,就像天下暴雨,交通易瘫痪一样。中医学中早已有“怪病多痰”(《杂病源流犀烛·痰饮源流》)、“百病皆为痰作祟”(隋·巢元方《诸病源候论》)的论述,认为痰为百病之源,与肿瘤等多种疑难重大疾病密切相关。



什么样的人更易形成痰湿体质


中医认为“胖人多痰湿”,痰湿体质的人是因为过度摄取导致脾胃运化不足,不能运化水谷精微,使水湿在体内凝聚,从而看起来很胖。大约70%的肥胖者都是痰湿体质。
就如同吸烟、饮酒是癌症的风险因素一样,英国癌症研究所曾经发表的一项报道表明,超重或肥胖是肿瘤的第二大重要危险因素,特别与胃癌、肠癌、乳腺癌密切相关。身体里多出来的这些脂肪并非“废物”,它们释放激素或其他化合物,使细胞更快分化,而使患癌风险大大增加。
《黄帝内经》中,将肥胖的人分成三类:脂人、膏人和肉人。脂人一般四肢均匀,脂肪多,肉很松软,走起路来富有弹性,属于阳虚体质。阳气不足,会导致津液不化,聚集成痰湿。膏人则专指肚子很大的胖人,特别是经常过食肥甘厚腻及暴饮暴食的人,膏人体内的津液代谢不够畅通,容易产生痰湿。肉人一般皮肉紧凑,气血充盛,腠理致密,大多属于平和体质。
这里讲的痰湿体质主要是指脂人和膏人。其实,瘦人也有痰湿,只是胖人更多。瘦人脾胃不运化,发生痰湿,也可以出现高血脂、脂肪肝、肠癌,这也要结合一些临床表现。



痰湿体质的人有哪些表现


少食乏力,身体困重。胖人多痰湿,而痰湿困脾。我们的饮食和脾非常有关系,痰湿会引起脾气不健,出现吃饭不香。此外,因为脾主四肢,有力无力和脾气是否健康密切相关,脾气弱就会引起身体出现困重感。
舌苔白腻,大便不爽。平时我们讲,人体正常时清气上升、浊气下降,那么痰湿困脾以后,我们一些浊气得不到下降,气机失调,一些浊气就上来。表现出来舌苔是白腻的,甚至是厚腻的。湿邪具有比较黏腻的特征,症状多表现为黏滞而不痛快,如排泄物和分泌物多滞涩不畅,所以大便会出现不爽。
畏寒肢冷,胸闷气短。痰湿者身体总是发凉,为什么呢?因为湿为阴邪,它也会阻碍我们体内的阳气,阳气不能通达四肢,所以肢体就会发凉。还有一个症状,就是出现胸闷气短,湿气困脾以后,就会出现脾阳虚,更加重痰湿的形成,湿阻上焦,引起肺的宣降功能失调,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


哪些因素会诱发痰湿


1、饮食习惯。爱吃膏粱厚味,尤其肉类,易造成痰湿环境。《素问·生气通天论》记载:“膏粱厚味,足生大疔。”说明过食肥甘厚腻使脾胃功能失调,不能克化饮食,产生痰饮,病程日久,积聚成癌。膏粱厚味的痰湿特点:痰毒内阻,局部气血不通溃烂,与现代医学的糖尿病足相似。俗话说“鱼生火,肉生痰”,此处的肉主要指红肉,如羊肉、牛肉、猪肉。
2、饮酒。水易成湿,谷易成滞,亦有因常饮酒,酒湿留胃,损伤胃气。适当饮酒起到化瘀利湿的作用,“病痰饮者,当以温药化之”。白酒、黄酒有 比较好的温热化湿之用,四川地区多潮湿天气,故多食辛辣之品祛湿。但是,过度饮酒伤及脾胃,造成脾胃运化失调,出现脂肪肝,与肠癌、乳腺癌密切相关。
3、冷食。中医讲脾主运化,指脾具有消化吸收食物中的水谷精微并将其转送至全身。其中,运化水液是脾主运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脾脏强健,运化水液的功能才能正常发挥,方能防止水液在体内不正常地停滞,亦能防止痰湿等。若饮食过凉、生冷过度,则脾阳受伤,运化不及,湿聚生痰。
4、久坐。久坐不动也是痰湿体质形成的重要因素,正如《素问·宣明五气》所说的“久卧伤气,久坐伤肉”。当代社会竞争激烈,工作条件改变等因素,致使知识分子的伏案时间延长,久坐、运动不足,会使气机不畅,日久生痰,形成痰湿体质。
值得注意的是,僧人打坐的时候,实际上是在调理气息,静中有动,全身气血运转通畅,不属于我们谈的这种久坐。


改善痰湿体质的方法


如何调养?最好的办法,先让脾胃不生痰。痰湿的产生,一则由于脾气虚弱,运化无力,水谷不化,精微不布,停滞日久,成湿成痰;二则由于嗜食肥甘厚味、生冷油腻之物,损伤脾胃,脾失健运,而酿湿生痰。祛痰最好的方法就是少吃生、冷食物。脾胃化不了,就要帮助脾胃运化。吃肉,吃甜食没关系,关键要帮助身体去运化它们。
长寿四句话。要改善痰湿体质,首先要少吃,有一个养生秘籍,很简单,“吃饭少一口,饭后走一走,一日不过二两肉,外加蔬菜与水果”,建议每天走路至少5000米,或者运动45分钟。
代茶饮。三味化湿饮:莱菔子5克,陈皮5克,生姜5克。
用法:用沸水加盖浸泡10分钟,拌匀即成。
上方中的莱菔子就是萝卜籽,具有降气化痰、消食除胀作用,生食有升气作用,熟食有降气作用。这里用的是熟莱菔子。朱丹溪曾说“莱菔子祛痰,有推墙倒壁之功”。陈皮味辛苦,性温,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作用。生姜味辛,性微温,归肺、脾、胃经,具有解表散寒、温中化湿的功效。在《药性类明》曾这样记载:“生姜去湿,温中益脾胃,脾胃之气温和健运,则湿气自去矣。其消痰者,取其味辛辣,有开豁冲散之功也。”
按摩穴位。可以尝试按摩穴位来帮助祛痰。
1.丰隆穴:是化痰要穴,不管是有形还是无形的痰。尤其适合喉咙里很难咯出痰的人,经常按摩,有助于痰液轻松咯出。方法:用大拇指点按丰隆穴1分钟,然后沿顺时针按揉该穴2分钟,最后用大拇指沿丰隆穴向下单方向搓2分钟。(图一)
2.肺俞穴:适用于各种痰邪病证,可使肺通气量、肺活量及耗氧量增加 ,降低气道阻力,有助痰液排出。患者趴在床上,按摩者将两手拇指指腹放在两侧肺俞穴上,逐渐用力下压,按而揉之,使穴位产生酸麻胀感。再用手掌正面拇指根部紧贴于肺俞穴,稍用力下压,摩擦穴位3~5分钟,每日1次。(图二)
清代医书《证治汇补》里说“人之气道,贵乎清顺,则津液流通,何痰之有。若外为风暑燥湿之侵,内为惊怒忧思之扰,饮食劳倦,酒色无节,荣卫不清,气血浊败,熏蒸津液,痰乃生焉”。生活里的这口痰,有时候让你忍无可忍,归根结底还是自己的生活方式出了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