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玻璃体为什么会混浊?

2019-05-04    作者:王月华

不少中老年人突然觉得眼睛不适,或视物不清;或是眼睛左右上方有一点两点的黑影,在眼前飞来飞去,有时候看得见,有时候看不见;甚至有的一夜之间拿线穿针竟然看不见针眼了……他们担心眼睛出现了问题,害怕失明。为此,我们特地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眼科教研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李瑾主任医师介绍眼睛为何会发生这样的状况。


突然觉得眼睛不适或视物不清


人的眼睛有玻璃体,眼球内容积的4/5是玻璃体,位于晶状体后面,成人的玻璃体容积约4.5毫升,是无色透明的胶体,由98%的水和2%的胶原和透明质酸组成。它是眼屈光介质的组成成分,对晶状体、视网膜等周围组织有支持、减震和营养作用。
玻璃体混浊是指玻璃体内出现不透明体,它不是一种独立的眼病,而是眼科临床常见体征之一,可由多种疾病引起。这也叫“飞蚊症”,故名思义,像是蚊子在里面飞,有人描述为有条小黑线、小虫子、小线头、黑影,有的人描述为灰色的或是半透明的,有的人则描述是红色的。
打一个通俗的比方。人的眼睛好比鸡蛋,外面的鸡蛋壳就是白眼球 (当然,眼球没有那么硬),鸡蛋壳里面的半透明膜就是视网膜,里面的鸡蛋清就是玻璃体,正常年轻人的玻璃体是透明胶冻状的,玻璃体和视网膜是紧贴着的。有人感觉眼睛有问题了,去医院求诊,经眼科医师详细检查眼底,玻璃体内出现可以观察到的混浊物时,则称为“玻璃体混浊”。
有的玻璃体混浊是生理性的,当人慢慢变老(高度近视或眼底有病变的人,玻璃体混浊速度会比正常人快 ),就跟鸡蛋放的时间长了会坏一样,中间部分透明胶状的玻璃体就变成水了,而周边胶冻状的玻璃体就会向中间塌陷,这个塌陷的过程,就会导致玻璃体和鸡蛋壳里面的半透明膜(视网膜)分开,医学上叫玻璃体后脱离。同时会有一些代谢产物堆积,在水里面飘。眼睛好比房间,瞳孔好比窗户,当代谢产物飘到窗户中央时,人们就看到它了,尤其看白墙的时候特别明显。如果代谢产物在房间的角落飘,没有经过窗户,人们就看不见它。所以,这就是为什么飞蚊症一会儿有一会儿没有的缘由。



导致眼睛玻璃体混浊的原因


其实,眼睛玻璃体混浊是一种体征,可由多种疾病引起。这大致可以分为生理性的和病理性的两种 ,其中生理性原因约占20%。之前所说的情况即是生理性的玻璃体混浊 。病理性的玻璃体混浊是由眼部疾病引起的 。其中,以伴有近视的人群更为多见 。当人的年龄大了玻璃体液化增多 ,出现视网膜脱离。玻璃体牵拉到视网膜时,人们有时会有闪光感,这是因为视网膜被牵拉受刺激导致的。若牵拉过头,会出现视网膜的血管破裂,血液流入玻璃体,就成玻璃体积血了。这就需要用药治疗,严重的如血不吸收就要做玻璃眼切割手术。严重牵拉视网膜会出现 视网膜裂孔,如洞小及时发现,则能做眼底激光治疗。严重者发生视网膜脱离,需手术复位。
以下均是导致玻璃体混浊的主要因素:1.葡萄膜炎。炎性渗出物和炎性细胞进入玻璃体形成灰白色尘埃状、絮状或团块状混浊。
2.出血。因视网膜静脉炎,静脉阻塞,糖尿病、高血压,外伤或手术引起的出血进入玻璃体,在血液进入及吸收过程中形成红色、黄色、灰白色的片状或团状混浊。
3.色素。外伤、葡萄膜炎等使色素颗粒进入玻璃体。
4.寄生虫及其代谢产物,眼内肿瘤或全身其他部位肿瘤眼部转移,引起混浊。5.眼外伤玻璃体内异物存留 。6.因眼外伤,出血,糖尿病等引起玻璃体内纤维组织增生 。
7.玻璃体变性,多见于老年人及高度近视者,玻璃体透明质酸解聚液化,糖尿病及高胆固醇血症者玻璃体内可有胆固醇结晶体沉着等。
眼睛玻璃体混浊的症状 :轻度的眼睛玻璃体混浊,病人主诉一般是眼前有黑影飘动,可能忽隐忽现,可能一直存在,或如一飞虫,或是一条线。对这种类型的玻璃体混浊/飞蚊症不要惊慌。就像是人老了,头发变白,牙齿脱落一样,属于自然现象。如果眼睛玻璃体是较显著的混浊,病人会感到眼前有较粗而且量多的黑影,这样视力会有不同程度的减退 。



治疗玻璃体浑浊的方法


轻微的眼睛玻璃体混浊会使病人感觉眼前有黑影来回飘动,就和蚊子苍蝇飞舞一样,不影响视力,这是门诊最常见的生理性玻璃体混浊。如是这种情况可配合使用卵磷脂络合碘片或一些促进血液微循环的药物,防止病情进展。而病理性玻璃体混浊持续存在而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并常伴随着多种眼底并发症的出现,需及时治疗。其治疗方法有:
药物治疗。首先应检查及进行针对病因的治疗。如为炎症性者宜治病原,必要时局部或全身加用皮质类固醇;对于早期血栓可试用抗凝疗法,但要定时检查凝血酶原时间,警惕全身出血。目前对陈旧性混浊物有时仍需手术。为了加强体质和促进吸收,全身也常使用碘剂,钙剂。
物理治疗。包括超短波、超声波和碘化钠电离子透入等早已应用。近年来使用激光治疗,疗效满意。
手术治疗。对于起病为时较久,伴有出血或严重影响视力,应用内科疗法不能吸收的,特别是已形成机化膜有牵引视网膜倾向者,应及时考虑手术治疗。但对于病情不稳定容易再出血者,如糖尿病性等,应在手术的同时兼顾原发病的控制。



预防眼睛玻璃体混浊

眼睛玻璃体随着年龄增长有一定退行性变化,玻璃体液化是一种生理过程,老年人玻璃体进一步液化导致玻璃体脱离,在50岁以上人群中发生玻璃体后脱离大约是58%,65岁以上人群发生率约为65-75%。尽管眼睛玻璃体混浊的好发年龄以中老年人居多,但是临床偶有年轻人的出现。预防玻璃体混浊与防止眼部其它部位病变有一定的共性,具体措施:
避免过度用眼。如果长时间操作电脑,切忌“目不转睛”,注意中间休息。通常连续操作1小时,休息5-10分钟,可以看绿色植物或眺望远处,还可做眼保健操。平时多注意眼睛休息,预防近视;避免强光直射眼睛。
保持正常姿势。保持良好的操作电脑姿势,使双眼平视或轻度向下注视荧光屏。这样可使颈部肌肉放松,并使眼球暴露于空气中的面积降低到最小。经常频繁并完整眨眼可减少泪液蒸发。人们在使用电脑时,最好配戴度数较低的眼镜。
规范生活习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充足的睡眠,不熬夜。
饮食合理搭配。日常生活中应多吃绿色蔬菜、粮食、鱼、鸡蛋和水果,特别是柑橘类水果。多喝水对减轻眼睛疲劳也有帮助。
值得提醒的是:或者在操作电脑时,或者打字时,如果出现眼睛发红,有灼伤或有异物感,眼皮沉重,看东西模糊,甚至出现眼球胀痛或头痛,休息后仍无明显好转,那就需要马上去医院眼科就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