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需要慢生活

2017-12-16    作者:潘勤芳

导读:没有人比你自己更了解自己。也许有人告诉你什么是你应当做的事,或是希望你去做什么。可不管怎样,这是你自己的生活。所以,放慢脚步去聆听你的心灵。听到你真实的心声,跟随着它。学会享受生活,别让生活操控了你;学会控制速度,别让快节奏打乱了你;学会慢一点,留下足够的享受空间;学会停下来,回味一下沿途的美景。慢一点,没什么不好,我们要学会在意自己的身心健康。世界著名慢生活专家卡尔·霍曼说:“慢生活不是支持懒惰,放慢速度也不是拖延时间,而是让人们在生活中寻找到平衡。”



慢生活的哲学


慢生活,首先要有对现代性的反思。速度和效率,可以说是现代性最迷人的陷阱,它使人们不再思考现代性的困境。现代是一种单一的时间概念,它认为时间向着未来永远前行,效率被视为现代性最大的贡献,它意味着没有终点和极致,人可以无限提高效率。于是,越来越多的按钮等着我们去按,越来越多的信息等着我们关注。现代性的困境就在于,一方面人成为决定一切存在的中心,一方面又在追求速度和效率的活动中,于不经意中慢慢地远离自身的人性和生命的价值。
人们对慢生活虽有理念,但如果缺乏哲学支持,实行起来仍会感到有自相矛盾之处。慢生活,意味着要发现一种简单哲学,来简化我们的生活。人到底需要多少东西,生活才能快乐和幸福呢?只有不断反问这个问题,人才能摆脱物的控制,否则脑中只会被占有、购买和消费等观念塞满。人只有从一切人造物中解放出来,才能真正解放自己的精神和心灵。慢生活,意味着相信一种贫穷哲学。这种哲学希望通过精神的积极作用,来主动选择一种清贫的生活方式。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大量的这种思想。孔子说“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倡导的就是一种贫穷哲学,所以他把颜回确立为君子的榜样,告知人们只有在贫穷、淡泊时,才能感受到灵魂快乐。慢生活,更重要的是要发现一种荒原哲学。当孔子说“知者乐水,仁者乐山”,他并不在意山水的经济价值,看重的是它们野性之美。山水、荒原、大海,本身就能让人的灵魂得以净化,让人们对自然和生命保持一种敬畏之感。这种哲学意味着,把荒原视为一切生命的源泉,不管它多么任意、盲目和野性,它都具有人类所无法想象和创造的完整性与自主性。只有常常置身在荒原和山水之间,才能让人真正学会谦卑,打消灵魂中某些妄念,体会到慢生活的真谛。荒原和山水,对人的心灵本身,就有一种引导的力量。不仅能激发我们的思想,也能让我们懂得人类真实的处境。所谓的慢生活,就是在山水和荒原间,体验生命的孤独或宁静,它既是对自然和生命的敬畏,也是对自然和生命的一种审美 。
只有当一个人对大自然有了敏锐的观察力和丰富的想象力时,他才会体会到大自然的体肤、血脉、情感与自己是相通的。他会发现生命并不是一场竞赛,而像一条河流一样,快与慢、清洁与污浊都是生命的形态,不会再有第二条同样的河流了。《论语》描绘过孔子的“燕居”,那就是一种慢生活,当人如大自然的树木一样,有笔直的枝干,让人看了舒坦,又有轻盈妙婉的嫩枝,让人看了充满生机,便是慢生活最为理想的状态 。



慢生活的好处


英国时间管理专家格斯勒说:“我们正处于一个把健康卖给时间和压力的时代。忙,特别是心理上的忙碌感所带来的伤害,可能超出我们的想象,那种不眠不休的工作,是一种自杀式的生活。”因此,上世纪80年代末期,意大利人首先提出“慢生活”方式,他们希望放慢生活节奏,“慢餐饮”、“慢旅游”、“慢运动”等等。这里的慢,并不是速度上的绝对慢,而是一种意境,一种回归自然、轻松和谐的意境。专家认为,“慢生活”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是一种健康的心理状态,是一种富得充实、穷得快乐的生活状态,做到“工作再忙心不忙,生活再苦心不累”。
前些年有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有高血压患者16000万、高血脂患者16000万,糖尿病患者将近5000万,另外,还有几亿肥胖者和烟民,加起来,我国有近半数的人口处于疾病的危险之中。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处于亚健康状态人群。这些处于疾病威胁之中的人群,几乎都是终日奔波的劳碌者。再看看我们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常待在空调房内、以车代步、缺乏运动、熬夜、睡眠不足,这些行为都会使身体伤气、伤血,使体内的经气运行不通畅,从而导致毒素的产生与积滞。继而会发生新陈代谢紊乱及内分泌失调,出现一系列的如失眠、便秘、掉发、精神萎靡不振、口臭、眼屎多等症状。而若想解决这些由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所造成的机体经气运行不畅等问题,首先要让自己的生活节奏慢下来,还自己一个轻松愉悦的心态 。“慢”也是一种排毒。中医认为,人体本身就是一个强大的智能系统,各脏腑都具有自身的排毒程序,只要不破坏它们的休养生息,都可达到排毒养生之效。中医有一种说法叫“小病养生”,体内有邪气的入侵在某种程度上能激化体内的正气,使其与邪气进行对抗,这就是机体的一种自我调整方式。



慢生活的体验


慢生活的提出,是对国人生活质量和生存状态的反思,放慢生活节奏是一种技巧,同时也是健康、积极自信的生活态度。“慢生活”没有固定模式,可以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从慢一点吃开始,到漫步、慢运动等等。提倡“节奏慢下来、效率提上去、心态平下来、健康升上去”。
慢生活是从反对快餐,提倡慢餐开始的。营养学家主张,食物要慢慢品尝,让食趣多在舌尖停留。早餐要吃15~20分钟,午、晚餐需吃半小时。老年人一口饭菜要咀嚼25~50次,每顿饭要吃半小时以上。这样才能充分兴奋食物中枢,品到滋味。另外,多咀嚼,能破坏食物中一些致癌物质。即使是最简单的食物,只要你用心去体味,也会品出无限的韵味。缓慢、低能量的有氧运动是科学的健身方法,如太极拳、八段锦、瑜伽、步行、慢跑等,最有益于养生保健。这些缓慢的运动,能使人从紧张中解脱出来,放松身心,得到锻炼。俗话说“慢工出细活,慢火煲靓汤”。慢工作是以气定神闲的姿态进行缜密的思考,之后进行稳健的进击,稳扎稳打,然后会见到成熟的绽放和硕果。在劳碌的工作之后,选择休闲,体味缓慢睡眠的妙处,热水泡脚,或温水沐浴;床上从容做周身按摩,然后慢慢入睡,定然是彻夜长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