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病是怎么引起的

2017-09-23    作者:王月华

据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中,超过50%-60%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膝关节疾病 ,并且发病率有上升的趋势。导致这些疾病的原因,如运动不当、关节负重过多、遗传等因素。膝关节一旦患病会出现酸痛、肿胀、关节活动功能受到限制,甚至影响行走,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降低了生活质量。为此,笔者采访了上海长航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刘杰,请他告诉读者如何保护膝关节,让膝关节的功能和人的寿命一样延年、长久。




膝关节容易出现哪些问题,发生哪些疾病?


膝关节是人体结构中最复杂的关节,也最容易出现问题。其中韧带是稳定关节的,如韧带受伤会产生疼痛,关节不稳;骨刺增加,阻挡和撞击韧带,既疼痛,又限制了腿部伸直和弯曲。软骨(俗称脆骨)是关节活动的光滑界面,受伤或退变后摩擦系数增大,产生炎症、疼痛,加快关节磨损和退变。滑膜是分泌关节液给关节软骨提供营养的,如营养不良则累及关节软骨。膝关节的股骨(大腿骨)、胫骨(小腿骨)部分有内外侧之分,像“O”形腿易引起膝关节问题 ;先天性髌骨对位不良,会发生半脱位和脱位,女性居多;上下楼梯、蹲下,易引发髌股关节问题;半月板是重要的软骨结构,其损伤有碍生活自理。膝关节引起疼痛性疾病,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发生以上疾病的原因是什么?


膝关节发生这些疾病的原因主要是遗传与发育异常、外伤、增生退变(骨刺)等。遗传与发育问题。该病到了45岁左右,膝关节酸痛加剧,活动受限。此时软骨损伤与退变,由局部表浅发展到广泛较深损伤。这是髌股关节发育不良所造成的外侧压力过高而引起的。
外伤或长期不良运动。中老年人膝关节常见于运动中的损伤,包括膝关节骨折、半月板和韧带损伤、负重力等。这不仅由关节退化、不良的生活习惯引发,也与延误诊治未有效控制病情相关 。
骨刺(增生)。其实骨刺有两面性。随着年龄增长软骨退化,减弱了软骨下骨牢固程度,而人体会有一种代偿性的增加关节面积产生骨刺以减少关节单位面积的压力。有的虽有骨刺但不疼痛;只有当引起骨刺的原因发生质变时,才会疼痛。软骨下骨部位有水肿和囊肿时,才会出现症状或加重。骨刺较大会与关节韧带发生撞击或卡压时,引起关节活动度减小;个别患者骨刺掉到关节腔,产生游离体出现绞锁症状。



临床上如何治疗膝关节病?


对于女性遗传频率较高的髌股关节外侧综合征,我们采取阻断措施进行根治疗法。如46岁的张女士,上下楼梯膝关节疼痛,到医院就诊。经拍摄特殊体位X光片,发现髌股关节半脱位,考虑有遗传因素。我们不仅对患者进行有效治疗,而且对其19岁的女儿也进行膝关节检查,同样发现髌股关节对位不良,并对其进行微创矫形手术,她髌股关节位置恢复正常。这在她膝关节软骨未磨损时超前矫形,可避免中年后的膝关节疼痛和功能受限。
有些患者对膝关节的损伤是在不知不觉中的。如47岁的刘女士,在家蹲着擦地板突然听见“咔嚓”声,膝关节疼痛。她立即来医院就诊,经查是半月板损伤。我们马上对她施行了关节镜微创修复手术,次日能下地了。因她蹲着擦地板膝关节扭转,使退化的半月板在重力下发生破裂产生疼痛和绞锁症状。发生该症状,对年轻患者进行缝合修复;对中老年膝关节退化严重的进行部分切除,以免造成半月板周围软骨被动磨损发生关节炎。
对于有骨刺而无症状的,无需治疗;对于有症状的骨刺游离体可借助关节镜进行微创手术治疗,但并非去除全部骨刺就是根治。对膝关节有大量骨刺,并有软骨严重损伤、行走不足一公里的患者,要进行有效治疗,不然他们的双脚活动会受限制。
膝关节出现内翻、外翻畸形,伸直或弯曲受限的患者,如保守治疗无效,需行人工关节表面置换手术,切除骨刺及骨刺下病变骨组织,迅速纠正畸形,恢复关节活动度。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是最佳的人工器官修复手术之一。



中老年在生活、运动时会自伤膝关节吗?


不正确的运动方式,或长期负重会自伤膝关节。因为膝关节只能前后伸曲、旋转以10-15度为限,不然会造成软骨快速退化。退化的软骨过度运动会发生摩擦而产生碎屑,出现反应。如一位70岁的教授家住12楼,他每天以上下楼梯为运动方式,坚持了四年后膝关节疼痛。他马上来医院就诊,经检查是软骨严重损伤和退化。还有一位55岁的蔡女士带着健身房的教练来医院就诊,诉说去健身锻炼一个月后,膝关节越来越痛。经过检查,她是关节炎的中期表现,健身房的运动方式和强度加重了病情。
从以上实例可见,中老年人应选择锻炼肌肉为主、中低能量的运动方式和劳动强度;切忌增加关节负重,如抱小孩、提重物上下楼等,会对膝关节增加6~10倍的压力,这无疑是对关节的慢性伤害。
有膝关节疼痛的中老年人应在专科医师指导下进行如游泳、慢走、平缓的广场舞和柔力球等运动。髌骨病患者不能深蹲、爬楼梯和划船椅等,更要控制膝关节扭转。



如何预防膝关节病?


骨性关节炎是在悄无声息中发生的,需要一个较长的演变过程,所以预防骨性关节炎要从青少年开始 。
早期筛选。有无骨关节畸形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做专业普查,有畸形的要及时纠正。如长辈有该病的,子女在青少年时期就要进行筛选,做到早发现、早矫形治疗、早康复。膝关节有酸、胀、肿要立即就诊。
注意保暖。不要把膝关节直接暴露在冷空气中,尤其夏天在空调室内。冬天膝关节可热敷,以改善血液循环,减轻膝部不适和肌肉痉挛等 。
正确运动。有遗传性关节炎的要选择性地运动,控制强度。在做一项新运动前,最好咨询骨关节医师,让他们给出适合你的运动项目。运动应锻炼膝关节周围肌肉,保持健壮。反之,关节长期不运动,软骨营养会减少弹性而退化 。
饮食营养。不偏食,均衡营养。摄入富含钙和维生素D的食物,有利于骨关节,如海产品、坚果等;多吃富含各种维生素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多晒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