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昏李叔

2021-05-04    作者:虞春新


  黑暗里,李叔的一条手臂抄住妻子的肩,两人身体间的缝隙都填补满了,等着火候。这些天老等不到火候。一大早,妻子起来后就一阵忙乱,进入到整体运作的大社会声势浩大的驱动程序里。在这样的早上,刚退休的李叔总会生出一丝孤寂,他是那样的早晨的局外人。妻子是跟学妹金旋完全不同的女人,生来就不具备撒娇温顺或者柔情蜜意之类女人天然的能源,唯有拼命读书来弥补,她读成了公司里的技术尖子。

  上个月小区里跟金旋巧遇,双方都一怔,几十年前他们是同一所艺术学院的师兄妹。当年她的花腔女高音,在校园里简直是招蜂引蝶的;她与其他人不相干的一句搭讪,都会使几度将金旋邀入梦乡的他心里细细作痛。

  金旋一个月前刚搬进同一小区。一阵寒暄后,互加了微信。此后数天里,李叔跟她微信聊天里共叙同学友情工作家庭,偶尔嘘寒问暖。李叔这些天有点兴奋,就连墙上早已熟视无睹的自己的画作,都被他看出点新意。他喜欢临摹林风眠的画,多彩的风景,逗人的小鸟,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花枝,顿生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得意。

  “学长,刚买的三人沙发,儿子跟我两个搬到三楼有点吃不消 ,能否搭把手?”正准备做晚饭的李叔看到微信精神一振:“稍等,马上到。”金旋盈盈的笑老远就迎向李叔,“快叫李叔,妈妈的学长呢,认识一下。”“李叔好。”儿子怯生生的笑,弱弱的。“这孩子就是不出趟,”她溺爱地轻轻打了一下儿子的手 ,把脸转向李叔,“李叔又不是外人,是吧!”李叔一个劲儿点头,一边跟小伙子抬起沙发往楼上搬。

  抬到扶梯拐角处,小伙子倒退时一个踏空,差点跌倒,跟在后面的金旋几乎惊叫出声。“还是搁在我背脊上吧,一个人搬反而省事。”于是两只手左勾右搭,一步步上移,这个动作衬出了一个矫捷而高大的李叔 。金旋忽前忽后一再惊叹,一再佩服他的好身板,一口一个“脚下留神”“当心”地大呼小叫。到了家门口,李叔简直不舍得放下,他多想把这个顶天立地的形象持续一会儿 。安置完毕,儿子哑着半启的嘴唇看着母亲略显老态的粗壮身段,在李叔面前竭尽活泼。

  刚进家门,下班的妻子站在厨房用疑惑的眼神看着汗涔涔的他。“新搬来的学妹,跟你说起过的,帮她搬点东西。”随手拍了拍妻子的脸蛋,一个毫无意味的触摸,妻子一个轻微的躲闪。“晚饭到对面新开的餐馆去吃吧。”妻子向来话语不多,当年两人百来个词就把一场恋爱谈得很好。她不像其他女人,使出千万个心眼,一刻不停地缠绕自己丈夫 ,那种缠绕,便是一碗红枣莲心羹,一杯参茶,或是一句含着关怀的嗔怪 。

  一种鲜明的反差,学妹就是那种缠绕,挣不开,绕不过。两人刚出楼栋,金旋刚巧也出门,见到李叔夫妇,她向后小小一个趔趄,瞬间便热火朝天起来,一个劲儿朝着妻子夸李叔热心,声调忽抑忽扬,客套到了极点,李叔感觉迎头而来的不是夸赞而是鞭子 。妻子盯着金旋,是那种把人的各种解数全看透了的眼神 。“老李说了,你歌唱得真好听。”妻子转而露出一个恰如其分的 ,好教养的笑,是对眼前火热的金旋不求甚解的笑,带着坐稳天下的傲然神情。李叔心里一颤,那是个淡淡的,有着闺秀残余的笑,不张扬,是粼粼的波,是隽永的美。那是一幅值得永久收藏的水墨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