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表情包正名

2021-02-23    作者:孔曦

被朋友拉进一群,名曰“读书群”。群主喜读书,每日里手不释卷。不像吾等,自从有了互联网和智能手机,很少碰纸质书。

  有道是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该群主兼办企业,平日里上网不多,更没工夫混论坛、泡微信群。对日新月异花样百出的表情包,伊一无概念,二无使用体验。在其他群常见的一长串表情包,令伊深恶痛绝。遂立群规数条,其中一条,是不得单发表情包,要发,也只能附在文字后面。违者罚款。

  用微信的都知道,能附在文字后面的表情包是微信自带的、最基础的。图案小,花样少。微信推荐的各种纯“表情”,夸张,滑稽,生动,有的还是动态的,我个人是蛮喜欢的。这些表情包大多由专业人士创作,蕴含了作者的三观、思想、人生经历和艺术素养,可以说是缩微的系列漫画。

  印象最深的一个表情包,是一只直立行走的狐狸,它“两手”各举一枝玫瑰,小短腿踱着水兵舞似的方步,“手臂”晃动,步履轻盈,得意之色溢于屏幕。能发这样的表情包,必定是抢红包抢到了最大的一个,或是有了其他值得炫耀的成就。

  再比如,一只黑猫板着脸,正在用锉刀磨爪子,生气和愤怒的时候用 ,最好;还有24K金牙闪亮的咧嘴大笑、大手捂脸(五根手指分别戴满金戒指 )、三人抱头痛哭、抖长耳朵的兔子(表示得意)、比两只手掌还要长的竖起的大拇指、叫着“打起来打起来”的熊猫(唯恐群里不乱)、“同意楼上意见”的印文……表情包还可自制。比如漫画头像加个“呸”字、一小段翻白眼视频加“嫌弃”二字。有的群常常斗图,看谁发的表情包更新更多更好玩 。喜欢哪个,可以自行下载。

  身为猫奴,常常为自己不会画画感到遗憾。有些猫咪打斗的场景、撒娇的画面,转瞬即逝。要是会画画,定格下来,将会多么有趣。

  那位爱读书的群主禁止发表情包,理由是“纯粹表情包不用文字,就是无需思考。不准发单纯表情包,就是拒绝思想懒惰者”。这一点,我是不能同意的。

  从几万年前开始,在岩洞的洞壁上,在石块玉璧上,在青铜器和竹简木板上,在羊皮纸莎草纸或是绢帛麻纸画布上,图画一步一步演变成象形文字,最终成为文字的源头。一幅画所蕴涵的内容和思想,有时候比一篇文字丰富得多,也深刻得多。

  “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倘若文字能写尽人类所有的经历、感受与情绪,绘画、雕塑、音乐、舞蹈、影视等艺术形式也不会生存至今。表情包是缩微的绘画,几近于漫画。它能在亲近的人或是轻松的关系之间,诙谐地表达网聊时的观点、看法或是心情。一个恰如其分的表情包,可以替代不便或不宜用文字叙述的语言,更可以省却很多时间,表述长篇大论才能说清楚的意思。当下的表情包颇为丰富,几乎所有的人类情绪,都能找到一款对应的表情,有力而简洁。诸如感激、敬仰、喜欢、讨厌、鄙视、轻蔑、起哄、嫉妒、幸灾乐祸……表情包无罪,讨嫌的是滥用它霸屏的人。反之,禁绝表情包的人,是不是有因噎废食之嫌?

  话说回来,有的表情包,在三观一致、可畅所欲言的群友之间方能一用。在需得正襟危坐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群里,万不可随便用。否则,会被视为十三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