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丁个文章“好勿好”?

2021-02-20    作者:林崨

老丁虽然住在小丁家,但时常要去自己的房子那里看看老邻居,茄茄讪胡。有时,他作为业主还要去老房子小区参加各种投票、意见征询。几个热心邻居也会叫他参加各种各样的小区活动,比如公益捐赠、垃圾分类、写对联赠春联之类。

  一日,老丁接到老邻居老周的电话,告知下个月3号,小区将组织一场“诵读经典”活动,小区居民都可以参加。其中一项内容,是写一篇阅读经典文学作品的读后感,如果被评为优秀作品,还要现场朗读,还有小奖品。老丁在电话里说“勿来三勿来三,我呒没辰光。你们不是有个读书小组嘛,你们自己参加就好来!”可能是老周坚持,也可能是老丁一时心软,只听见电话最后他说道:“那我晓得了,28号交到居委会对伐 ?晓得了晓得了,28号我来寻侬。”

  然而,接下来的几天,老丁照样兜公园,看球,赏鱼,丝毫没有要看书写读后感的样子。老丁的房间里,也没有什么文学经典。有一晚,小丁问老丁:“侬勿是要写读后感么,准备写哪本书?”老丁含糊其辞:“随便写写嘛,这不是很容易的吗?”“个么侬准备手写咯?还是要交电子版?”“还唔没想过!”“看来侬胸有成竹,写好以后,给我拜读一下!”老丁神色讪讪的。

  根据小丁对老丁的了解 ,老爸这辈子最大的爱好是花鸟鱼虫、看体育频道以及朋友聚会。年轻的时候还喜欢搓搓麻将。从弄堂搬进公寓房子之后,麻将搭子呒没了,他再也没有砌过“长城”。至于“阅读经典”这种上档次的休闲项目,一向跟他无缘,怎么这次如此笃定了?

   谜底很快揭晓。一日,小丁下班回到家,老丁问:“最近工作忙伐?”小丁说:“比较忙,有啥事体?”老丁说:“个么要忙到啥辰光?”小丁心中的警报渐渐拉响:“阿是要我帮侬写读后感啊?”“这个可是侬自家讲的,勿是我讲的。”“是侬去参加活动,又不是我参加活动,是侬答应人家

  的,又不是我答应人家的。”“侬就当帮帮忙好伐?我看侬平常写文章速度老快额!”小丁:“侬想写哪本书?”“随便侬,我勿管的,文学经典么,侬懂额……”

  于是,“诵读经典”的读后感变成了小丁的任务。忙碌的小丁本着省事的原则,把读大学时写的陀思妥耶夫斯基《罪与罚》的书评改得简单一点,打印出来给了老丁。没想到老丁很不满意 :“这个人的名字我读也读不来,怎么那么复杂啦?!勿要外国人,弄个中国人好伐?”“侬托我办事体还要挑三拣四啊?”“谢谢侬,来个中国人,啥陀勿陀的,看勿懂!”

  就这样,署名老丁的一篇《围城》读后感获得优胜奖,老丁得了一个充电宝作为奖品,喜不自胜。老邻居纷纷祝贺:“老丁,侬嘎来三啊?文章写得嘎好!平常看勿出来嘛!”几天后,老丁接到居委干部小王的电话,说,想请他作为居民代表之一,参加街道组织的“读书分享”活动,谈谈平日阅读写作的经验与感想。老丁一听,冷汗直冒,只听到他在电话里说:“哦哟,小王啊,我错了,上次那篇文章是我女儿帮我写的,我就勿应该答应老周写啥文章。

  侬勿要笑呀!我讲额是真额,侬叫我谈谈上海男篮么可以额。叫我写文章,真额勿来三额,伊只充电宝,我下趟来额辰光还给你哦,我还唔没拆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