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驾到

2021-02-13    作者:魏滨海

牛年来了。打开新年的窗子,会不会看到晨光里站着一头神采奕奕的牛?它湿润而温顺的目光看着我,看着这安宁的世界。
  它是童年时陪伴我的那头牛吗?我家前面的田野里,时常有一头耕牛低着头吃草。多少次,我寂寞了,受委屈了,会不自觉地走近它,默默地看着它。它也会抬起头,嚅动的嘴角溢着草汁的沫,用和善的目光看着我,仿佛理解我的苦闷。我们静静地相伴,像两个无需用语言表述的知心朋友。它是我插队时的那头牛吗?村里的耕牛住在村西头,我每天经过棚屋,都要看它一眼。我没有跟它干过活,耕地时,牛是由老农驾驭的。我也没有放过牛,放牛是孩子的事。我多次关注它的劳作,它犁地时那股瞬间的爆发力,还有它的忍耐和顽强,都让我惊叹不已。
  它是股票交易所门口的那头牛吗?那是一头金灿灿的大铜牛。它的额头、牛角、屁股, 都被摸得光可鉴人。我不知道农家的牛是如何闯进金融资本市场,成为受膜拜的神牛。它不吃草,不耕地,不劳作,却象征着给人们带来滚滚财富的牛市。也许是年龄的原因,更多的时候,我想到的是老子出函谷关时骑的大青牛 。老子为什么不骑马不骑驴,骑一头青牛?也许,骏马配英俊的侠士,毛驴配俊俏的小媳妇。德高望重如老子,没有比大青牛更合适的坐骑。它稳重,敦厚,内敛,只有它配得上仙风道骨的主人 。随着老子出关的故事,大青牛和《道德经》一起名垂青史。牛是十二生肖里最低调的,它不会唱歌,不会跳舞,不会日行千里;它不圆滑,不机灵,不会偷懒,更不会见风使舵。它的勤勉和辛苦是公认的,它是十二生肖里实实在在的劳动模范 。耿直的牛偶尔也会有脾气,谁还没有点脾气呢?股市不都在盼着牛气冲天吗?
  牛年莅临,我要喝一声――金牛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