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给你看

2021-02-16    作者:周珂银

去年初夏的一天,住在远郊养老院的母亲 ,因惦念着老同事,一大早便搭乘班车赶来市区,参加一场退休教师的午餐聚会。父母所谓的养老院实质上就是一个养老社区,而母亲搭乘的班车,也是社区为老人出入市区提供的交通便利。
  上午10点刚过,父亲就打来了电话,告知我母亲参加聚餐一事,并关照我,待聚会结束后,须将母亲送到班车上,生怕她半途迷路。接到“指令”的我,随即打母亲的手机。铃响,不接。这是母亲的习性,她用手机向来任性,只有她需要的时候才派用场,否则,基本就是失联状态。不管啦,索性早早地赶到他们聚餐的酒家“守株待兔”。我选了一个母亲在我视线内的位置坐等,不打扰她,因为她正与几个老同事谈得热络,他们都是白发苍苍的老教师,见面一次不容易。直至曲终人散,我尾随母亲走出酒家,出其不意出现在她面前。母亲似乎有所察觉,却佯装吃惊,说,你怎么会来,我是不想麻烦你的。然说归说,却笑得开心,愉快的心情溢于言表。回去的班车要下午3点启程,时间尚早,我挽着母亲走进了一家咖啡馆,闲聊一会儿,母亲就坐不住了,说,还是早些走,只有坐上班车才安心。我欲送她,母亲却不肯,说她自己认得路的。见我态度坚决,母亲忽然像孩子似的歪着头,眨巴着眼睛说,那可以,你不许做声,就跟在我后面,我走给你看。
  于是,我跟着母亲进了地铁4号线,看得出,母亲有些许紧张,每到一站都仔细看站名,生怕过了站头。做了几十年老师的她,今天却像一个被考试的学生,显得格外认真。到了中山公园站,我跟着她下车,出地铁口,而后就听母亲边走边自言自语:应该向左拐――过一条横马路――对面有 一个大广告牌――再直走……她专注地搜索着自己脑海里的“导航线路”,几乎忘了我的存在。直到望见一处停车区域,方才松了口气,说,就在这里了。再紧走数步,果然看见社区的大巴士就在其中。母亲上车时,转脸冲我一笑,神情得意,好像在说:怎么样,我不糊涂吧。
  这似曾相识的一幕,陡然让我想起了什么……哦,那是三十多年前我第一次上班时的情景。那天我说我自己可以去,但母亲不放心,执意要送我去新单位。我们母女俩乘上了公交车,下车后,我说我认得路的,让母亲赶紧去上班。母亲却说:你走给我看,我在后面跟着。直到看见单位的门头,母亲方才止住了脚步,向我挥挥手,目送我跨进了新单位的大门。
  光阴不复,亲情轮回。母亲以“我走给你看”的老小孩天真,令我触景生情,回眸往事。无意间给予提示,父母已经到了需要子女呵护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