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碗

2021-02-09    作者:陈国江


  家里有十几只寿碗,大小不等。我都收藏在碗柜里,平时不用。两个外孙回来时,会用寿碗给他们吃饭。

  每一只寿碗,来历都不简单。有两只寿碗,是我二十多年前代理乡民政助理时,代表乡政府,去给一位百岁老人祝寿,寿星赠送的。百岁寿星单身,一生未娶,由侄子赡养。百岁时,生活仍然能自理,每天清晨还为生产队去放牛,103岁时无疾而终。

  有两只百岁碗,也是在我代理民政助理期间,另一位百岁老太孙子送的。老太太开朗,和气,从不生气。他的孙子跟我是好友,百岁寿庆时,我应邀参加寿宴,吃饭的寿碗,客人各自带回家。邻座的一位亲戚,说我有两个女儿,把他的一只碗给了我。

  有四只寿碗是一样的,上面是寿星图案,有“人生不老”四个红字。这是我家族里最年长老奶奶的。奶奶特别和蔼可亲,虚岁百岁这一年,年初我们晚辈们都说好,奶奶百岁大寿时要好好庆祝一番。却不料,离过生日还有个把月,老奶奶就突然离世了,几乎没有征兆。寿宴没有办成,丧事办得比较隆重。五男三女,八个儿女,加上孙子、曾孙、玄孙,再加上我们本族各门头,仅家族人就有二三百人。六七是儿子办丧宴,桌子上备的都是寿碗。凡是来客,吃饭的寿碗都各自带回。奶奶的长子给我们夫妻又赠送了两只碗。这样就有了四只。

  我的二伯,一生勤劳,善良,干活无论是在大集体,还是帮邻居,从来不偷懒。任何时候,都是认真负责。有人请他帮忙,自家的活再忙也放下,而且从来不要报酬。对任何人,都不计较,人们送他一个绰号——二呆小。八十九岁时,查出患有膀胱癌,他不肯治疗,说只要不疼,就由它 去。能过九十岁生日,就满足了。果然,天佑好人,二伯九十岁生日时,我和妻子参加寿宴,一人得了一只寿碗。过了两个月,二伯不治,办丧事时,丧宴一人又得了一只寿碗 。

  前些天村里88岁的老书记,因病去世。作为邻居,跟大家一起随礼。丧宴时,桌子上放着寿碗,大家都懂,加之他儿子席间关照,吃饭碗各人带回。其实,即便不关照,大家也懂,都会自觉带回去。有些人家为了子孙平安健康,即便没有参加宴席,也会来要一只寿碗给子孙吃饭。

  睹物思人。家里的每一种寿碗,代表的都是一个善良高寿的老人,都是百年人生故事。我都记得他们的音容笑貌。虽然碗的图案不同,大小不等,但他们高寿、善良、勤劳、不争的品格却是惊人的相同。送寿碗是我们这里的一个习俗,人活着时,一般九十岁、一百岁大寿时,会给来客送寿碗。过世的老人,超过八十岁时,多数人家也会送寿碗。我们这里距离长寿之乡如皋不远,身边八九十岁的老人比比皆是。比如我家就有两个,母亲今年82岁,岳父88岁。家里的寿碗越来越多,说明长寿的老人越来越多。也说明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医疗水平越来越高。一个人能活到送人寿碗的份上,即便是人生坎坷,也是有福之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