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盘缠

2021-02-02    作者:吴翼民


  似乎还没有进入腊月,我的脑海里便油然跳出了“过年盘缠”这四个字来,寻思着要准备“过年盘缠”以应付年节啦。那天跟老伴和女儿偶尔谈及,她们都感到不解,女儿是完全不懂其含义,老伴好奇发问:“是不是计划过年时出外旅游的费用?”我笑笑回答:“从前盘缠可以解释为‘路费’的,但外延要广得多哩,尤其加了‘过年’二字,那就应该理解为‘过年费用’嘛。”她们仍似懂非懂,并且感到如今根本用不着筹措什么“过年盘缠”,银行卡上随时可取钱,手机支付宝微信随时可花钱,伸手即来,挥手便去,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可我仍坚持从前作派,必得手中有实实在在的现金,方始定心,便决定去银行取一沓现金,最好是连号的簇新钞票,譬如说给小辈发发压岁钱之类。
  从前,每家每户都视筹措“过年盘缠”为过年前一大要务,因为要过得“年关”绝非等闲,“年”可是个关口呢,除了吃喝拉撒,许多事都得在“年关”时办理和了却。而所谓的吃喝拉撒又必须比往常要考究――祭祖飧宗不可马虎,年糕年团年夜饭不可苟且,新年头上的人来客往不可怠慢,还有一大家子的新衣新鞋不可省略,此外还得添些新的日用家什、多多少少给自家的孩子发丁点儿压岁钱……这一众费用得预备,当然一年里亏欠亲朋好友的债务务必还清,有道是“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倘债务欠过了年关,会被债权人视为不守信用,断绝往来事小,败坏名声事大,而这一点是做人最基本的品行。
  笔者孩提时家境颇为拮据,每年近腊月时便会感受到父母筹措“过年盘缠”的艰辛,他们的嘴边常常念叨着“过年盘缠,过年盘缠……”我懂得父母的心思,也不敢在他们面前嘀咕钱的事儿。那时我正上小学,每年都蒙学校减免学费 ,但有的老师照常会在晨会课上催缴学费呢,也因此我对一二年级时的班主任戴老师异常感恩,因为她从来不在晨会课上宣读欠学费学生名单,也从不张榜公布。
  父母常常为“过年盘缠”而犯愁,母亲加紧了做外发加工的活儿,“掉丝”(整理加工丝织厂的乱丝)忙到深更半夜,厢房里的手摇机声直敲我的心扉,她明白这会儿赚的就是现钱;此外她帮邻居纳鞋底也是铆足了劲,手指被戳滴血也顾不得,因为也是挣的现钱。此时一向沉默寡言的老祖母也来为攒“过年盘缠”添砖加瓦了,她把积攒下的伯父所给的零花钱偷偷塞给了母亲,母亲无论如何不收,反而在年关前增加了给祖母的费用,她认为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儿。离年关越来越近了,过年的气氛也越来越浓了,此时,我们家的天井里接连飞来了绿衣使者以及他们最美的声音――在外地工作的哥哥姐姐分别汇来“过年盘缠”哩,一声声“陆秀芳(母亲的名儿)――图章”温暖了空气,更温暖了人心。
  “过年盘缠”七七八八有了眉目,这个年过得分外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