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回家看看

2021-02-02    作者:虞春新

  “叮咚叮咚”,门铃响了一遍又一遍。李老师整整衣衫,打开铁门小窗,顿时被凑上小窗的一张斑斓的笑脸吓了一跳。“李老师,我们是学校组织给退休老师送微笑送服务的。”李老师愣了一会,这哪止微笑啊,烈日一般。
  打开铁门,嗬,那阵势――五六个中学生,提拖把拎铁桶拿横幅的,一溜儿站在门口,“送微笑,送服务,送温馨!”穿着一色淡蓝校服的中学生齐声念诵 ,每张稚嫩的脸上都洋溢着热情。“李老师,我们――看您来了!”一个组合造型,动作有劲,笑容也旺。
  “进来坐进来坐,”李老师把几位学生邀进了屋里。叽叽喳喳的声音在天花板下沸腾了。“李老师,您坐。”两个女生抢着挽起李老师的胳膊按在沙发上,动作老练,扶惯老奶奶过马路似的。“呀呀呀,我还没有这么老吧。”短发女孩一偏脑袋,“李老师女儿在国外工作,因疫情无法回来,我们送陪伴送快乐来了。”接着,两名学生展开一条横幅,左右一拉,亮出五个大字:“爱心别动队”。胖嘟嘟男生提起快板“的笃的笃”上下翻飞:“打竹板,啪啪响,先跟老师问声好(鞠躬)……”
  演毕,李老师终于从僵硬的笑容里缓了过来,“都坐下都坐下,口渴了吧,我去倒点开水。”一个折返,只见几个学生正被屋里的摆设吸引着,有掀开钢琴盖这里揿揿那里摸摸的,有拿起博古架上一个个小玩意儿不停摆弄的。“哎哎,今天还有这环节?”李老师尽量让语调平和。学生们僵在尴尬笑容里,嘟嘟脸男生嬉着脸道,“老师别急,马上就要献爱心啦。”于是青少版《当你老了》由一个女生深情款款唱了起来:“当你老了,眼眉低垂,灯火昏黄不定……”其他同学伸出手臂,左边右边来回地晃。
  歌声刚停,大家便拿起家什呼啦一下分头行动起来。李老师还没回过神,一帮小鬼头忙乎开了:拖地擦窗抹桌椅,蹦上跳下闪挪腾移。高个子女孩举起手机拍个不停。小个子男生拿了抹布,在溜光的地板上一路滑溜到角落的一台老式唱机处 ,左右高低地琢磨后,拿起唱机上的黑胶唱片抹擦了起来。李老师老远处把一只古董花瓶捧在胸口,一边憋不住地叫起来:“别动!”小个子刚想解释,结果一紧张,原本就有口吃的他,张了好几次口都没发出声音,面孔涨得血红。李老师心里正嘀咕着的“小祖宗呀小祖宗”,一出口竟是句安慰话:“没关系,这里不用擦”,一边用毛巾替小个子抹额头上的汗。
  几个学生围拢过来,短发女孩:“我们有很多项目,还没为老师梳头呢。”胖嘟嘟男孩差遣高个女孩:“快去打热水,帮老师洗脚。”小个男生攥起两只小拳头:“捶……捶背我……我最拿手了。”李老师急眼了,两只手左按右捺:“不用了不用了,同学们已经尽力,做得老好啦。”
  一帮学生围住高个子女孩看视频,不时指指点点哈哈大笑。李老师看着满地纷乱的小脚印,拍拍这个肩膀摸摸那个脑袋:“不早了,快回去吧”。同学们被李老师送下楼后,短发女孩边走边安慰李老师 :“李老师,我们别动队还会来的哦。”“啊,还来啊?”高个女孩:“李老师,您女儿不在,我们就是您的孩子。”小个男孩磕磕绊绊道:“对,孩子,就是要常……常回家看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