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爹看牙

2021-01-23    作者:彭瑞高

老爹说牙痛,众人马上说,快去看医生。
  老爹的事不敢怠慢,快九十岁的人,什么都马虎不得。虽然我也老了,在他眼里,我还是小彭。我还有点力气,还能开车,这两点很重要。他出行靠轮椅。对我来说,地铁公交出租车,都挺方便,要带上老爹,我不敢乘。
  老爹问:去哪看?我说,三甲医院口腔科。老爹说,不必吧,过去路边大阳伞一撑,人家照样拔牙。我说,人家敢,我们不敢。老爹问为什么。我说,你心脏装了支架,拔牙要心脏监护的。老爹哼一声。他凡事都很硬气。
  可三甲医院挂不上号。一位同是医生的朋友说,这家医院牛得很,她家老爹在这装牙,去了十趟还没装好,单单是挂号,就快把人挂死了。她最后说了一言“金句”:你上网挂号试试,名额在半夜更新。半夜算什么,给老爹看病,通宵也干过。守着电脑等12点。怕眼皮撑不住,手机座钟设了两个闹铃。12点一到,挂号名额还真下来了!手忙脚乱挂上号,一兴奋,真的通宵没睡着。
  那天周六,下雨。医院在市中心,担心停不了车。没想到还真顺利,医院大楼有车位,老人轮椅一推,进的还是专用电梯。比起看心脏的那家三甲医院,感觉好多了。
  不过,我们高兴得太早了。老爹嘴一张开,这里的牙医马上皱眉,说:“老先生,你的牙问题很大啊,这只要拔,那只也要拔;这只要补,那只也要补……”
  老爹躺在拔牙椅上,一语不发;我们在旁,不发一言。
  出门时说好的,这次老爹看牙,不论出现什么情况,都不生气。
  于是,我们在这家医院开始了看牙之旅。什么“一次挂号,一次就诊,一次解决”,都是过时的观念。来这医院拔一颗牙,至少挂两次号,来两趟;补一颗牙,也至少挂两次号,来两趟。若要“抽神经”,对不起,三趟四趟也可能。
  以老爹拔第一颗牙为例 :我们首次来院,是找方向,寻诊室,听医生下诊断,了解治疗方案;第二次来院,是验血,拍X光,做心电图;第三次来院,才是拔牙。富有戏剧性的是,从家里赶到医院,要花半天;为这颗牙跑三趟,要三个半天。医生拔这颗牙,只花了一分钟。拔牙后老爹说,这牙一直晃叽晃叽的,我用舌头就可以把它舔下来。
  耄耋老爹,去趟医院不容易。他一口病牙,难道不能快点拔,快点补吗?我憋不住问了医生。医生说,挂一号看一牙,来一天治一牙,是这里的规矩。又问,要是两颗牙在一起,都要补,可以一起补吗。医生说,“挂一号看一牙”,你说能一起补吗?
  可怜老爹,为了鼓捣这一口牙,从开春跑到冬末,还没治完。这一年,被我家命名为“老爹看牙年”。一到看牙日,全家出动:老女婿站左,老女儿护右,老保姆殿后,推着老爹浩浩荡荡去医院。跑了十来趟,老爹这口牙依然任重道远。好在债多不愁,我们学会了心平气和。那位医生朋友的老爹,做假牙跑了十多趟,嘴巴至今还瘪着;我家老爹,怎么说也得再跑十几趟吧。谁叫他老人家年轻的时候,不好好刷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