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阿姆

2021-01-19   

阿姆是我妈妈的亲姐姐 。阿姆没有教过我们识字,但却教会了我们怎样做人 。
  今天一早,走在大街上,耳里听着熟悉的《观复嘟嘟》,心里却想起了阿姆那熟悉的声音……阿姆是个大嗓门,心直口快,但出发点是好的。她曾经盯牢我的眼皮拉着我的耳朵皮一直把我拖到煤球炉子旁边,告诉我:两只眼乌子刮刮牢,这个菜是哪能烧的,学点勒嗨,将来要做人家屋里媳妇的,样样不会做要牵爷娘头皮的……还有,教我做针线生活,一个看不顺眼就拿起针来戳我手……后来,我看到学针线真有点吓丝丝。记得有一次,好不容易挨到年夜头,总算有一双新袜子好穿穿。天天看看新袜子,突然有一天,发现新袜子的袜底从袜头到袜后跟被直直地剪开了。我顿时傻了,但我马上知道这是阿姆干的,因为没有人会做这个事。我马上问阿姆,为什么把我的新袜子剪成这个样?她理直气壮地说:“托袜底。”我说,那也让我穿一两次新头再剪好来,为啥测测新的袜子就剪忒,真是可惜。
  阿姆讲:袜子一穿一洗就走样,托出来的袜底不像样。少穿一次新,多穿一年旧,一双抵三双。侬去算算看,到底啥个格算?接下来,就为了要穿这双新袜子,只好乖乖交看牢阿姆一步一步怎样托袜底……一边看着阿姆,一边还要不断地听伊唠叨:两只眼乌子盯盯牢,下趟自己托,我不会一辈子跟牢娜,记牢,自会自便当,求人不如求自己……是呀,现在想想,这话真有道理!等到我上了中专,一个礼拜回来一次。礼拜六下午一到屋里,阿姆就关照我,吃的东西才给你留勒饭御里。五斗橱上两只陶瓷的缸,里面都是好吃的,如:巧果、脆麻花、山芋干、饺子酥等等,老早才是阿姆自己手工做的,嘿嗲!虽然我住校人不在家,但阿姆还是很公平的,有好吃的总会给我留一份……谢谢阿姆!再有,阿姆在每个礼拜天总归要烧一只放得起的菜让我带到学校里去,如:甜面酱、咸菜、酱瓜毛豆、干煎带鱼等,另外还要带炒麦粉,里面放点葱花,冲起来香得很,一只寝室里都闻得到……一瓶菜一罐炒麦粉我要吃一个礼拜嘞。那个时候已经算有得吃的了。
  还记得,有一年大冬天,我们寝室里的人都想吃宁波人的猪油汤团,阿姆包好下好,请大弟送到我们学校里给我们吃(大弟,谢谢侬)。我们这几个同学至今都没忘记。同学聚会的时候几次都提到此事,还讲那阿姆真好!还要谢谢那大阿弟。
  阿姆还常常告诉我们:碰到事体不要气,只要记;还有,吃一趟亏长一趟脑;平时做人不要太计较,吃亏就是便宜……诸如此类的顺口话,常常还在我脑子里回荡。
  阿姆虽然走了好多年,但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和生活的技能让我们终身受益。
  现在我能下得了厨房,拿得起针线,阿姆的教诲还牢记在心。谢谢您阿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