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时间

——写在迎接新年的时刻

2021-01-02    作者:赵丽宏


  时间迎面而来,无声无息。它和你擦身而过,不容你叹息,你希望抓住的现在就已成了过去。你纵有铜墙铁壁,纵有万马千军,纵有比珠穆朗玛峰更高的堤坝,纵有比太平洋更浩淼的阔海深渊,都不可能阻挡它一步,更不可能使它延缓半步。

  转瞬之间,你正在经历的现实就变成了历史,变成了时间留在世界上的脚印。我们所能见的一切,都凝集着过去的时间,都是时间的脚印。时间把过去的一切,都凿刻成了雕塑。

  哲人的诗句可以将时间描绘成流水,而流水也有停滞的时候。时间更像是光,在黑暗中一闪而过。我们可以欣赏时间的雕塑,却无法和逝去的时间重逢。

  时间如同空气,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我们的世界永远是现在进行时。正在进行的时间,也就是不断地和我们擦肩而过的时间,似乎是最珍贵的,也是最有魅力的。它可以使梦想变成现实,也可以使现实变成梦想。在我的周围,每时每刻都听见时间有条不紊的脚步声。从正在修建的道路和桥梁上,从正在一层层升高的楼房里,从马路上少男少女活泼的身影中,从街心花园正在打太极拳的老人微笑的表情里,甚至从路边花草在阳光下舒展的枝叶间,我目睹着时间正在实施它改变世界的计划。

  婴儿的啼哭、孩童的欢笑、情侣的拥吻、中年人鬓边的白发、老年人额头的皱纹,都是时间的旋律。幼芽的萌发、花蕾的绽放、落叶的飘动、早晨烂漫的云霞、黄昏迷人的夕照,都是时间的呼吸。

  珍惜时间,就是爱生活,爱生命,爱人。

  在迎接新年到来的时候,我遥想着未来。最神奇,最不可捉摸的,应该是未来的时间。没有人能确切地描绘它的形态,但可以感觉它步步紧逼的态势。也许,只有未来的时间是可以被设计,可以被规划的。因为,我们可以对时间即将赐予的机会作一点准备,也就是对未来的生活做一点准备,准备应对可能来临的考验,准备迎接可能遭遇的挑战,准备为新的旅程铺路、搭桥、点灯……我想对未来的时间说 :你来吧,我们等着!

  新年的钟声随风悠悠飘来。我感觉到时间如风,吹来春天的气息。风声忽忽,是庆贺,是催促,是提醒。时间在流逝,世界也在随之前进。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时间中前行。人类永远不可能长生不老,因为时间不会停留。但是我想,生命是可以延长的,只要我们不荒废从我们身边经过的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每一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