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马”记

2020-12-29    作者:陈茂生


  “跑马”,说完整是参加“2020上海马拉松线上跑”。虽然相比线下“上马”要差不少,但有官方授权,这热度“蹭”得正大光明。

  2020上海马拉松首设“线上跑”,让非专业、想显摆的跑者跃跃欲试。路跑经年,也有此念。有个因素不能忽视:完成“上马”线上跑全部项目,个人路跑里程恰为3000公里,此纪念奖牌正好权当给自己的表彰。

  通过指定跑步APP点击报名页面,见“参加全部5个项目,报名费八折”,有点窃喜,毫不犹豫全部打勾并“点击支付”。等看到“支付成功”,方有点心虚:能行吗?但此时已无退路。组委会规定20天完成5个项目,除1、5公里项目外,其余项目每天最多跑10.55公里,多跑无效,少跑不算。平日多“跑三歇一”,有兴趣有感觉了跑个10公里,开赛后就需要连续几日跑 10公里以上,虽能达到但必须重视。

  用指定APP试跑几次熟悉操作程序后,以“保证长度,不求速度”原则制定参赛计划:前4天跑10公里、半马、1+5公里,休息一天,后4天跑全马。

  11月9日晨,有点仪式感地准备起跑,突然发现指定的APP页面竟然打不开。用上马注册号显示“此号码已被授权”,用APP注册号显示“比赛还未开始”。捣鼓近二小时依然如此,纵有万丈豪情也只能先穿衣保暖,防止无谓损伤。上午8点拨通400电话,话务员态度诚恳地表示“系统正在调试,正常后会与您联络”,上午10点接到通知“系统已正常”,但亦只能改日再战了。

  10日,晨曦微露即起床。做好热身准备,打开APP缓慢起步逐渐加速,尽管是在僻静马路孤寂地奔跑,只有“沙沙”脚步声为伴,耳机里却是激昂音乐中有“爷叔”用软糯上海方言播报各阶段运动数据,及“2020上海马拉松线上跑组委会见证你的每一个荣耀时刻”“你就是个上海模子”“前面是南京东路步行街、静安寺、新天地,快去打个卡吧!”等鼓动语,恍若置身欢呼阵阵的“上马”现场。天色渐亮,身 边上班上学的私家车、电动自行车逐渐增多,脚下使把劲,赶在出行高峰前完成每日目标。

  随后几日得老天帮忙,蓝天白云、气温宜人,穿T恤短裤的夏装跑得分外惬意。尽管汗流浃背,仍努力保持规律呼吸和正确姿态,逐渐进入每天10.55公里的“常态化”,以往每到6公里就肌肉酸痛的现象也没有了。但经验提示:越平顺越要关注呼吸、心率及腰和膝盖等处反应并及时调整步速,冲刺阶段无须过快,确保“始终跑,不停步”。听到“你已完成‘全马’第四阶段赛程”时,压住脚步,缓缓减速,动作与往日一样。虽然相比那位“全马”跑进3小时的上海70岁“大神”,我的速度不值一提,但仍有些得意和开心,因为成功挑战了自己。打开手机,截取跑程3001公里页面,与以往1000公里、2000公里截图成一组,写一句“跑向‘八千里路云和月’”发朋友圈;将5个项目完赛电子证书与那双又破又臭的跑鞋一起再发朋友圈,题歪诗一首:速度有点慢,距离不偷懒。‘上马’来过了,可算一条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