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火车

2020-12-15    作者:夏云


  说起火车,我先认识的是铁轨,那种蔓延到远方的纵深感,钢轨彼此平行又慢慢靠拢的神秘感,以及金属的光泽和转弯的弧度所呈现出来的悠远,诗意丰富。而守候在钢轨旁的杂草和树丛,以及火车发出巨大的轰鸣律动 ,排山倒海、呼啸而过的魅力,不可抗拒。那时候我常常蹲守在铁轨旁,脑子里充满幻想,火车从什么地方来,又到哪里去?这满满一火车的人 ,他们坐在火车上,来来去去,真让人羡慕。

  第一次坐火车的经历已经记不清楚了,只记得那时坐火车总是格外兴奋,火车票上的车次、开车时间、座位号等信息已经背得滚瓜烂熟,还要不停地拿出来翻看,那时的车票大小就像上海公交票,尺寸跟现在的一次性打火机差不多,硬板纸,材质比较厚,乘过车的旧票,我总是舍不得丢了,小心地珍藏。走进绿皮火车的车厢,燃煤烧水的锅炉,靠背板直的硬座椅,能够提起的双层车窗,漆痕斑驳的行李架以及车厢顶部的小电扇,明亮的日光顶灯,无不体现着浓浓的旧日温馨。那时的乘客,行李总是特别多,包裹特别大,常看到背包卡在车门挤不进去,需要乘务员帮忙往里挤,一进车厢,他们熟练地占据车厢的连接处位置,坐在行李包上,打盹入睡绝不挪动半步。那时的乘客,话总是特别多,不认识的,几分钟就熟了,一起嗑瓜子,相互吸烟借火,聊得天花乱坠,甚至可以围在一起打扑克,运气好的青年人甚至可以在火车上找到女朋友,这都不是天方夜谭,就像如今的网恋,天南海北谈恋爱,也很平常。火车到站的时候,站台上有售卖地方特产的小摊 ,推着小车,从车窗外走过,乘客把头伸出窗外,哇啦哇啦说话,把钱递下去,地方特产便经由站台到了拥挤嘈杂的车厢内,走一路,便能吃一路的特产,那感觉比当今文绉绉乘高铁,风格又是不同;如果有一小包苏州豆腐干、常州萝卜干、无锡肉骨头之类的特产送人,一是表明自己出过远门刚刚回来,二是表明虽然在外仍惦记大家。那时乘火车,特别是乘坐长距离火车,也是很体面的,就像现在出差去西藏,那是一定要发朋友圈求点赞的。

  那时,我一有机会就去另一个城市探望一个女孩。每个月发了工资,就要买火车票,泪洒站台的分离场景,我们也出演过,普希金那样的爱情诗,也大段大段模仿过。

  现在,我的儿子都已经大了,乘着高铁外出求学,青春热血,壮志凌云,志在四方。而我常有旧地重游的念想。常去的城市,亲人越来越少;爱过的城市,变了模样。经历过人生的巅峰岁月 ,绿皮火车开始驶入秋天和冬天 ,在慢条斯理中重温青春年华 ,在哐当哐当的撞击声中,远离喧闹和嘈杂,绿皮火车能开多久,我们就坐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