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退的勇敢

2020-11-14    作者:姚育明

  我家还在装修时,就有猫好奇地走进来东张西望,还有猫直接走上二楼乞食 。当家的惊呼,它们怎么回事?是不是闻到了猫痴的味道?

  搬进了新居,不时有各种猫从我家院子里走过 。它们的长相和原先小区的猫差不多 ,或目不斜视,或侧眼偷看,或在一边等待我过去摸摸 。不管什么表现,它们都有一个内心的希望,那就是希望我接纳它们。我能保证的,也只是一早一晚在院门外放上水碗、猫粮碗。猫粮总是被吃得精光,或稍剩几粒。根据经验,十几只猫都吃到了。

  当家的一开始还想阻止 ,说,这等于是个信号,让邻里知道我们这家喂猫。我无奈地说:“总不能装着没看见。要不,就放在自家院子里?”他瞪着眼,一时想不出更妙的主意 。无论如何,他更不想让它们进我家院子啊 。

  不要以为他由此变得和我一样了 ,人家绝对不痴。有一次出门,一只白猫跟在我们身后,他一惊,问:“白鸟出来了?”白鸟是我们从老小区带过来的猫 ,最先也是流浪猫。我说:“哪是白鸟,你没看到它是一只蓝一只黄的鸳鸯眼吗 ?”他说:“哦,这只猫和白鸟打过架。”我说:“不一定,这种白色的,这个地方有五只,它们是一窝的。”他又瞪起了眼睛,问:“你怎么知道?”我说:“我看见的,它们经常在墙根玩。”他又火了,道:“怎么别人看不见,你总能看见?!”我很冤枉,我看见它们也有错啊?他很气恼,说:“再一次警告你,眼睛里不要都是猫。”

  “好好好,再看到它们,我马上闭上眼睛。”见他哭笑不得,我又嘀咕了一句:“我闭不闭眼,它们还不是照样存在 ?”其实,我早就发现了,我家附近分布着十二只流浪猫 ,分别是五只白猫、一只玳瑁、一只黑猫、一只黑狸花、一只橘猫、两只奶牛、一只蝴蝶嘴黄白猫。都是猫族中的普罗大众,几乎在上海所有的小区都能看到它们 。

  我再也不像过去那样混迹于它们之中,放好猫粮就回家,偶尔也会远远地驻足,看它们一会。它们常使我想到过去,好像那些离去的猫咪乘风归来。它们都有自己的坐骑,腊梅、石榴、玉兰、杏树、柿子树。所以,我在新居的院子里也栽上这些树,仿佛能重新看到它们爬在上面的身影 。

  那天,我们又看了一遍《勇敢的心》,这是部老电影,我们全家都喜欢。看过之后,我的心情又沉重起来 。当家的结论很简短,近乎天真,却触及事物的本质,他说:“其实,真正的勇敢在心里。否则,为什么叫《勇敢的心》,而不是《勇敢的人》?”

  我有些走神,好像捕捉到什么?我们是不是对勇敢的定义有问题?我们从来认为,打打杀杀、勇猛精进、毫不退缩是勇敢。可为什么后退就不是勇敢?

  过去十几年,我像夜游神一样,半夜背着猫粮在小区里行走,觉得稀松平常。现在,在梦中抱猫都感到疲惫。明明是老年的身体,还在把它当中青年使唤,是不是缺乏自知之明?承认生命的活力在衰减,并不是否认过去,我从不为过去后悔。我要挺起胸,向过去的自己致敬,然后告别。告别并非冷漠,怜爱之心并未远去。我从来认为,尊重爱护所有的生命,最能体现人类的文明性。自己老了,我喂的一些猫也老了,有的同样步履蹒跚。我清醒地意识到,老是必然,死亦自然,可悲的是心里不肯放弃,能力却只能放弃。结果就是徒生痛苦。

  接受躯体的老去和能力的衰减 ,同样是一种勇敢。勇敢的心自会生出智慧,知道采用怎样的方式有利于这些弱小的生命,并保护自己的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