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 季

2020-09-14    作者:吴翼民

       冬去春来,春去夏至,夏复秋,秋而冬,四季如期更替,人们亦步亦趋跟着季节不断更换衣物和床上用品,生活随着季节井然有序、灿然生色。

       少年不识愁滋味,那会儿对换季挺感兴趣,比如冬季渐渐没了威势,一缕缕的春风开始偷袭残冬了,我会向往着早日脱去笨重冬袄,换一身春天的轻装。有一年母亲靠省吃俭用的积蓄为我买了一身球衣裤,天蓝色,很耀眼,就企盼着天气早些回暖,可以让这身球衣裤早些脱颖而出,显出自己的飒爽俊朗。然而春寒料峭,逼迫老棉袄不得离身,母亲也总在耳边唠叨,说是球衣裤要节省着穿,必得用罩衣罩着……我可顾不得母亲的叮嘱,一次打排球时让球衣裤尽展风采,孰料春雨突袭,沾着操场泥沙的球一次次敲击垫球的胳膊,回家欲遮掩,仍被母亲发现,这回她没有唠叨,我看着她用刷子细心将泥沙剔除,眼眶内却滚动着泪珠。自此之后,凡有出客的衣裳,我再不敢让其显山露水。

       换季时节,时常伴随着收藏准备和保管,比方收藏保管好旧衣物、准备起新行头,如伏日的“晒夏”,就是伴随着换季的一环,套用昆曲词儿,真是“家家收拾起,户户不提防”。

       江南这地儿四季分明却湿度太甚,尤其是春夏之交,一个黄梅季,什么东西都湿漉漉的,梅雨真“霉雨”也。我曾有过在专业剧团的粉墨生涯,三伏天通常要封箱歇演的,不尽然为了避暑,也为了“晒夏”之需——囤积着的大量戏服必须晒上一晒,才不至于“梅兰芳”。(行话:“霉烂放”谐音)我目睹过剧团“大衣箱”(司职管理服装的阿姨,通常由年老而退离舞台的女演员担任)晒管戏剧服装的劬劳——在烈日下摆弄戏服,浑身湿透啊。比较之下,家庭的“晒夏”格局小,劳动强度也小。如今住工房,各家各户互不相干,要“晒夏”也有独立的阳台。从前大杂院时代,那真是“各抱地势,勾心斗角”,凡逢大晴天,每家必抢得好地盘,摆开阵场,各展风姿。这是个不必担心衣物被偷的年代,果真“户户不提防”呢。当然,这主要呈现于旗鼓相当的家庭之间,又互不买账,通过“晒夏”的机会,暗中较劲,PK上一番——你张家姆妈皮衣毛货多,我李家阿嫂绸缎呢料也不弱,于是摆得花花绿绿、琳琅满目的,主妇则在自家的门缝里张望着,倘若邻居中有人面对她家的晒货赞上几句,诸如“哎呀,张师母家的老货真多、底子真厚实啊”之类,伊必会如大伏天吃了冰镇西瓜般的惬意。

       时代和生活急速翻篇,通过“晒夏”较劲的场景早过去了,当年看热闹的吾辈忽然就临了老年。临了老年却是对换季感到了烦琐,因为记忆力急速减退,收拾摆放衣物经常失头忘脑,每到换季时节辄感到力不从心,想要当令穿的某些服装突然就没了踪影,翻箱倒柜也无处可寻,却在逾了这个季节倏然就跳了出来,究其所以,乃悟得,日积月累衣服实在太多了,一多便如大海捞针般的难寻,乃悟得,临了老年,许多事情应当做减法了,譬如衣服,减而又减,方可精而又精,换季就会一目了然,利索方便得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