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早晨

2020-07-13    作者:徐约维

       初夏,到山间小住了两日。居处靠近灵隐,是欧洲乡村别墅风格的度假村。数十座小别墅,掩映在各个角落,有点阑珊,又很安宁。有我喜欢的那种静穆与疏影。

       通往一幢幢小别墅的路上,细细长长,蔓延着绿色的小农田,或曰小花园。偶尔蹦出来的孔雀、大笨鹅,低空掠过的大飞鸟,优哉游哉的羊驼,有着温顺到令人心疼的眼神。

       木栈道,小篱笆,木格栅,木质长廊露天阳台,似都强调着某种原生格局。屋内也是原木风格:木质窗台桌椅、沙发、藤椅。斑驳的墙砖地砖,有一种艺术收藏气息。

       忽想起一句话:“既雕既琢,复归于朴”。这是我对自己文字的要求(可能没做到,但那是我的标杆),在此地,却很契合。

       靠在泰式凉亭里,胡乱翻书,看着晨光一点点锃亮了篱笆,锃亮了门沿,锃亮了万物——那种最初的金子一般的光。真好。

       俯首嗅视一下碎花们;抬头望大鸟掠过,听小鸟叽叽喳喳的寂寞。

       草木们蓬蓬勃勃,渗透着晨光的余韵,金光闪闪,仿佛高调油画。

       沉浸在周围的绿色关系里,绿光绿意;绿草绿地绿树绿蔬绿瓜。这样的夏日早晨,有股清凉余味,是可以含在嘴里的。

       夜间眉目模糊的别墅,显现真身。远远近近,各领风骚。屋顶上,沐浴阳光的那面,明朗灼灼;而另一半身子,藏在阴幽里。半遮半露,金光晃晃,很喜欢阳光只露一角的感觉。

       这样的早晨,真好。一半高调,一半悠远。半面金黄,半面清朗。阳光正在升起,还不是那么强劲,一阵晨风过来,远山隐隐,一切正好,刚刚好。

       阳光坦荡;天空蔚蓝,万物清和,悠扬着夏日遐想的气息。

       草木肥硕,蓬蓬拔节。花儿们各怀心事,兀自嫣然。空气里轻漾着某种微醺的气息。

       若即若离,微微撩人。

       那是某种遥远的现实主义。

       忽想起多年前,某报举办的笔会,也是一个夏日辉煌的早晨。翁敏华说“夏日没有伤感的情绪”。我有点置疑,并以“寒山一带伤心碧”为例。敏华说“伤心碧”的“伤心”是量词,是渲染绿的顶尖程度。而我对这句诗最有感觉的时候,是早年失恋的彻心之痛。

       有时,人类悲喜确不相通。

       但有一点是相通的,即无论我们领略多大的“乾坤”,却依旧会对眼前质朴的草木动心。“犹怜草木青”。

       草木是大地的抒情。

       勃勃绿夏,早晨里有一种嘹亮的气息,仿佛起床号刚刚吹响的军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