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有薄荷

2020-07-10    作者:赵长春

       故乡的薄荷,小叶,青盈盈的。入眼,就是扑面的凉意。在夏天。

       薄荷就是为着夏天而生的。春天,叶子青嫩,但没有那种厚浓的凉意,就在墙角,树下,地头,怯怯地探头探脑。牛羊走过,舌头一卷,没了。过几天,又长出来,倔强地表达不服。长着长着,夏天来了,再看那片地方,旺旺的,满眼薄荷,厚厚地铺了一地,仿佛垫高了墙角,地头。

       这个时候,薄荷就不容易被牲口啃食了,经过春夏两季的洗礼,薄荷的气味可以作为抵挡外来侵犯的武器了。

       于我而言,薄荷是夏天的一件好礼。

       可以泡茶。特别简单。掐几片叶子,洗净,冲茶,用玻璃杯,富有雅意。看青青的薄荷叶子卷舒,心情也就展放开,因酷暑而生的燥热会减弱几分。品口茶,特有的薄荷清香,透着一股自来的凉,麻麻的。要是觉得单薄,可以滴入蜂蜜,冲上几粒冰糖,或者是方糖。因为热水,薄荷叶子经了熨烫,仿佛释放了新的生命。

       可以将薄荷搭配各种凉菜。醋泡花生,能点缀绿意。洋葱,黄瓜,辣椒,松花蛋,青笋,都可以用薄荷提味。不须多,只用五六片叶子,混合的香味就张扬开来!

       还可以煮薄荷粥,小米、大米、绿豆,都可以。要是想多份神秘,最好先把洗净的薄荷入水,小火细熬一会儿,煎出薄荷的汁液,满锅绿波。捞出薄荷叶子,放米,放豆,熬粥。粥成,豆香、米香,烘托着薄荷的清香,另有一种色泽的诱惑,沁人心脾。想多喝些。

       薄荷鸡蛋汤,好做,也是夏日的一道好汤。沸水,打开的鸡蛋入锅,立即开花。技艺更好的,鸡蛋汁液绽放如菊。薄荷切碎,加入锅中,轻轻一搅,停火。可以品尝原味的,只放食盐和小磨香油。最好是香油先滴入碗中,盛热汤,将香油的味道扑出来。薄荷叶碎碎点点,如碧玉。鸡蛋花黄白相缀,丝丝如菊瓣。还有那缕缕暗香!

       这是故乡的薄荷,给我童年、少年时代留下的味道记忆。

       还有一道记忆,也很美好。上学路上,我们随手摘下的薄荷叶,贴在眼眉上,挡光,生凉。课堂上,睡意来了,贴一片,凉丝丝的,冲着鼻子……天然的防睡贴。

       薄荷是味药,味辛、性凉、败火,治疗感冒。上岁数的人,容易在夏天得“火眼病”,就多取些厚叶子,贴在眼上,睡在树荫下。爷喜欢这样,还喜欢在夏天晒薄荷叶,装枕头。另外再存一包,黄草纸包好,当茶叶,咕嘟咕嘟地喝。喝到来年夏天。

       薄荷很好认,与十香菜、藿香有很大的区别,特别是味道不同。走近,手触叶子,薄荷就散发出清香,带凉意的香,一泼泼,像是在喊:摘我吧,摘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