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外孙,老开心

2020-07-03    作者:应旺安

       老了,退休了,觉得很空虚。老友们说,有吃有喝,有什么不开心?等有了第三代,你就开心了。孩子?更烦。我想,我看电视,他也要看;我看书,他在边上问这问那;一会儿哭,一会儿闹。烦不烦?

       真的带了外孙,才渐渐体会到前所未有的开心。现在,一旦小外孙没在身边,整个世界好像都空荡荡的。有他承欢膝下,时常让我笑破肚皮,忘记了年龄,忘记了烦恼。

       我和三岁的外孙玩打枪游戏。我拿起枪,枪声一响,他就应声倒下。他的枪“叭”的一响,我也必须应声倒下。一天下来,我不知道“死”了多少次。有一天,我朝他“叭”的开了一枪。他应声倒下。我高兴地说:“胜利了,胜利了!”他却爬起来朝我打了一枪。“你已经死了,怎么还能打我?”“我是装死的。”让我又高兴又吃惊。后来,他开枪了,我也闭上眼睛倒下。结果,他端着枪,嘴巴里发出“嘟嘟嘟……”的枪声,我只好配合他全身抖动,“死”得很惨,老伴也被逗笑了。

       有一次,我抱着小外孙上楼梯,一边喘气一边自言自语:“老了,走不动了。”过了几天,我拉着小外孙的手上楼梯,走了几步,他就要我抱。我问:“你为什么不走了?你这个懒家伙?”他回答:“老了,走不动了。”

       有一次,他生病了,几天没好好吃东西。我问:“宝宝,想吃什么?蛋糕还是比萨?只要你说出来,外公都能买到。”他有气无力地问:“真的?” “真的,骗你是小狗!”他笑着说:“我想吃唐僧肉。”

       一天,女儿问他:“如果爸爸打妈妈,你怎么办?”小外孙很认真地说:“我帮你打爸爸。”女儿又问:“要是我打爸爸,你怎么办?”小家伙想了想,说:“你就慢慢打吧。”

       带小外孙,陪伴他成长,记录他成长过程中的趣事,空闲时看看我写的《宝宝语录》,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