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我们的“追风者”

2021-07-29    作者:鲍陵


  乍一听“烟花”这个名字一点不觉得有多大的威力,可是气象台预告这是一个台风眼直径达到100千米,几乎能装下整座上海,风速每秒25米,风力达14级左右,带来大暴雨的台风。

  此时是23日周五,小区里的大喇叭一遍遍播报着:居民们大家好,请关好门窗,高层窗台上的花盆请收进家里。台风“烟花”来临,请大家尽量不要出门……

  夜里“烟花”露出它的狰狞面目,狂风暴雨如千军万马驰骋而来,尖厉的风声把我从睡梦中惊醒,我把脸贴在玻璃上看窗外,见窗前的雪松、竹林等如吊线的木偶被拉来扯去,任狂风摆布。看得我惊心胆战,赶紧再一次查看门窗是否关好。

  清晨,虽然小区内地面一片狼藉,两棵大树被狂风吹倒,但幸好有社区的大喇叭提醒,这些都没有危及居民的生命及财产安全。一大早,居委会党总支金书记与物业员工们就顶着狂风暴雨,清理倒伏的大树和每一条居民出行经过的道路。书记还在微信里写了一篇鼓励大家的《追风者》小诗:风雨过后必显彩虹,一切安好的背后有无数防汛人员的坚守和付出。

  “烟花”造成行道树和公园内4700多棵树木倒伏,绿化工人、环卫工人在最短时间内赶到现场,清理枝条,扶正或移走树木。7月23日开始,上海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相关人员进入24小时值班模式。上海有36.2万人成功转移,1797艘船只安全进港避风,疏散1324艘船只,集结815支抢险队伍,部署88辆抢险泵车,准备好331座抢险物资仓库。这些数字背后体现了习总书记所说“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句话的非凡意义。

  上海是座值得信赖的城市,是座温情满满的城市。我爱你上海!感谢为这座城市的平安默默付出的追风者们!你们辛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