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通行证”世界任我行

2021-06-24    作者:顾家德


  以往,公民只有本、簿、证、券、票,如五六十年代的商品供应证、粮油证,后来自然灾害时的供应证及糖券、油券、布票等。改革开放后,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票证已消失成了收藏品,而以前鲜见的护照进入了寻常百姓家。

  提起护照,感慨万千。上世纪50年代,护照少之又少,记得我家附近住着的一位领导回国后趁单位集中收缴前夕,向乡邻炫耀护照,引起围观。80年代初,邻居去伊拉克援建,3年后大家见了他带回的电视机和护照,羡慕不已,那时候的一本护照仍是难得一见。

  说到出境出国的证件和护照,我经历了三部曲:1990年11月,费尽周折办了一张《前往边防禁区特许通行证》,到沙头角看到了小街对面不如如

今国内任何一个小镇的香港一隅;2005年12月,办了一张《往来港澳通行证》,游览了香港、澳门;2007年7月,办了自己的第一本护照,走出国门旅游。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护照已经是每家的寻常证件,甚至连上小学的外孙也有一本。退休后十年间,我和妻子已到过东南亚、欧洲、美洲的多国旅游。如今出国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求助驻当地使馆,工作人员马上会为你保驾护航,排忧解难。

  持护照出国,迎候你的常常是目的地国边检人员的微笑和问好,有些还会竖起大拇指表示赞扬。在俄罗斯莫斯科红场游览时,不时能听到俄罗斯市民对中国游客的问候,不禁使我倍感自豪。

   如果说国民出国,经济富裕是基础,改革开放是前提,身体健康是保证,交通便利是助力,那么拥有一本护照犹如一本国际“户口簿”。这本“世界通行证”是国富民强、国泰民安的有力佐证,更是世界认同我们伟大祖国的“介绍信”。据了解,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的30年间,中国公民普通护照只签发了21万本,年均约7000本。2002年至2017年,中国公民普通护照签发量达1.73亿本,年均签发1080万本。它像一面镜子,折射出中国强大的综合国力,和中国政府日益自信和开放的对外形象。

  厉害了,我们的党,我们的祖国!一本护照飞入寻常百姓家,见证了建党100周年的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