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爱心剪, 解决老人理发难

2020-08-26   

编辑同志:

       我家住黄浦区制造局路,所在小区内老年人特别多,其中不少人年老体弱行走困难,有的很少出门,长期家与医院“两点一线”;有的行动不便,卧床在家。头发长了,胡须多了,没人打理。家人没学过手艺,不敢“贸然”剪发,怕伤到亲人皮肉,如果去理发店请师傅来家里,又有一定难度。所以,理发成了我们心中的一件大难事。

       好在居委孙书记牵头联系到了全国劳模殷仁俊团队。他们不怕辛劳,多次为我们提供免费服务。让我们鬓发整齐,个个清清爽爽,家家高兴叫好。感谢书记和劳模团队对我们的关心,为我们办了一件好事。                               92岁老人 杨雅正

>>>记者走访

       收到读者来信后,记者来到了黄浦区半淞园街道西一居委会,据党总支书记孙军介绍,为老人们理发,是从两年前开始的。小区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目前常住居民有4000多人,60岁以上的老人占比达到80%左右。其中,不少高龄老人行动不便,有的还长期卧床。在得知老人们的理发需求后,一位热心的居民志愿者主动牵线,帮助居委会联系上了全国劳模殷仁俊团队。在殷仁俊的带领下,每次都有数位专业理发师从虹口区赶到小区,在社区空地上摆摊,免费为居民们理发。现场摆摊结束后,在志愿者的陪同下,爱心团队不停歇地赶往高龄老人家中,为十多位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理发。他们每次来,居民们一早就来排队了,很受居民欢迎。

       孙军说,目前,爱心理发团队每年两次不定期到社区中进行爱心服务,每次2个多小时,近百位居民能受益,今后这样的“爱心剪”还将继续下去。

                                                                                                     本报记者 吴 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