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听网课获新知

2020-03-19   

在全民宅家抗疫期间,名师们开始为全国的中小学生在线上开课了,这无疑是阴霾中投射的一缕阳光,给了莘莘学子和家长们一颗定心丸,也让我这个退休老教师能再有机会听听年轻老师的课。我随着孙辈开课的铃声,按时坐在了电视机前听课,再当一回“学生”。
我们这一代人,由于历史的原因被耽误了学习,大多数人的数理化基础薄弱。现在步入老年,脑海中更是容纳不下函数、向量,角速度、线速度
等这些数理化知识,就连初中时感兴趣的化学分子式也显得陌生了。但是,我仍然很享受网课的学习氛围:真是学海无涯啊!这次旁听网课,使我大开眼界。不仅让我在各种学科知识上温故知新,更使我领略到了新一代名师的教学风采:如果说小学阶段寓教于乐、欢快活泼的教育模式是一杯香甜的奶茶,那么中学阶段的严谨透彻、严密逻辑的教学模式则是一壶醇厚带点苦涩的浓茶。而无论哪一种模式, 教师在讲台上的一字一句,离不开课后千百次的推敲;课堂上的一步步分析、一层层推理,来自于课后的千锤百炼 。无论哪个时代,好教师始终在演绎一杯水与一桶水的哲理。我的年轻同行们,在后方为学子们精心打造着防疫防控的堡垒。他们精准地把握教材,熟练地引用科技信息于课堂,引导学生用科学思维观察事物。他们无私地把自己的教学经验和资源共享给全国各地的师生,他们的敬业、担当精神,给学子注入了正能量。我旁听网课,仿佛看到了中国教育的又一个春天,正在向我们铿锵走来。
张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