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长辈的"贴心棉袄"

2019-12-12   

上了年纪,或多或少会出现听力下降、口齿不清、反应速度减慢等情况,与人交流也随之出现障碍,影响沟通效果。有的老人偶尔会感到无助、自卑,认为自己没用了,又不想给人添麻烦。如果得不到理解和回应,老人就会放弃交流了。这些负面的状况对老人的身心健康、生活质量、家庭关系都造成很大影响。
晚辈和老人相处,最重要的是沟通时要给予老人更多的尊重、肯定、理解。
沟通前一定要观察老年人的情绪状态,同时也要注意自己的情绪,保持平和心态,温和耐心地和老人交流。如果自己着急,就暂时别跟老年人交流,以免老人误会。
刚开始跟老人说话时,可以多夸奖,打开局面。比如说老人精神好、气色好等,老人受到肯定,心里就高兴,再针对具体的事项进行交流时,老人更愿意参与。
沟通的目的就是要让老人开心,所以急不得,放慢语速,简洁清晰。说话时语速要慢,一定要用最简单的语言、易于理解的方式去沟通。如果老人听力不好,可以贴近他的耳朵说话。与老人要有眼神交流,可以握一握老人的手,或者拥抱老人,让老人感到被关怀和尊重。晚辈一定要学会倾听。老人说话时不要打断,说错了没关系,晚辈少给指导。不管老人说什么,尽可能先站在他的角度肯定,让老人感受到你的理解,切忌指责和顶撞。可以多鼓励他说出自己内心的感受,比如生气、委屈。有的老人有认知功能障碍,不擅表达,可以帮他把想说的话说出来,用他能理解的方式让他确认,比如手势、眼神,不要让他反复回忆,催生焦虑情绪。
多创造机会让老人与他人交流互动。比如,天气好的时候带老人在小区里遛弯、晒太阳,同时多跟邻居们聊聊家常 ,也可鼓励老人参加些广场舞、健身操等有益身心的活动 。
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