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着古诗乐忘忧

2019-12-12   

一本《唐诗三百首》总是放在我枕边,每晚临睡前,我喜欢翻阅一番。
渐渐地,我把喜欢的诗句熟记吟背,特别喜欢李白的诗,壮阔豪亢,浪漫不羁,洒脱奔放,如《下江陵》《将进酒》《月下独酌四首》等,还有王维的诗清新明朗 ,意境深远,如《竹里馆》《鹿柴》《相思》《渭城曲》等都是我的最爱,其次是白居易的长诗《长恨歌》《琵琶行》等经典段落,我也都熟记于心。
韶华渐逝,记忆力逐年衰退,我曾尝试过很多锻炼记忆的方法,学韩语、英文、古筝等,都没能坚持下来,因内容偏抽象, 单靠死记硬背很难牢记 ,往往前背后忘,因而半途而废了。自从爱上古诗词,我每晚熟读一首诗前,先看诗的诠释和注解,了解诗的背景和意境,在领悟和理解诗义的前提下,背诵起来就容易了,也能铭记于心。唐诗里有许多千古名句、历史典故,只要记着其中的故事就能背诵如流 。我渐渐养成了入睡前吟古诗的习惯,以前头一搁枕便胡思乱想,思绪就像开"无轨电车",翻来覆去,难以入睡,经常靠安眠药催眠。自从吟默古诗后,自然不急不躁,宁心静气。少则二三首,多则背诵十几首古诗,便能入眠,入睡一下子轻松而不成为负担了。默诵古诗不失为一种催眠良药,也是训练和增强记忆的良方。
现今我隔三差五会记下一首古诗,每晚再反复默背巩固,从"五言绝句"到"七言律诗"到"七言乐府",背下的古诗越来越多。有道是"腹有诗书气自华",古诗默背多了,底蕴也深厚了,和人交流或触景生情时 ,就会脱口吟出几句古诗词,人的精神面貌也完全不同。读着背着那一首首或豪放,或婉约,或清丽,或欢快,或忧伤的古诗,带着我恍恍悠悠地进入梦里水乡 、梦中幽境--我仿佛听到那叮咚琵琶声从浔阳江上依稀传来 ,我仿佛看到羌笛声里玉门关外将士归返,我仿佛在故友相逢宴席间"将进酒,杯莫停"的狂欢里陶醉……我会继续在学习古诗词的路上一直前行。
吴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