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家上网课双职工家庭怎么办?

2020-02-29   

广东全省中小学3月2日起开展线上教育,学生不返校。但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双职工家庭陷入了困境,有家长表示只能请假陪孩子上网课。
家长:上网课需大人陪同
南都教育联盟发起的互动调查结果显示,有32%的网友认为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故家长没必要陪孩子上网课;但同时有44%的网友表示,小孩自制力有限,因此需要有大人在一旁陪同。调查数据还显示,将近九成的网友认为,小学一至三年级的学生需要家长陪同上网课,比例明显高于其他阶段。
“之前我们都是在家线上办公,下周基本上全面复工,就只能请假带小孩。”家长张女士如是说。
面对这一局面,与老人同住的家庭会相对轻松一些。但也有网友抱怨孩子学校的网课操作太过繁琐,家中的老人难以应付。
请假在家陪孩子上课?
然而,父母一方请假,甚至辞职在家,又势必会增加家庭的经济负担。有网友表示:“疫情防控,工作太忙,实在抽不出时间陪孩子学习”“哪有条件陪,都不用上班吗?”
家长林女士说,疫情之下,上网课是让孩子恢复学习的唯一选择,对于低年级的孩子,家长监督是很有必要的,但公司停工了很久,现在复工,很多事情要处理,这个时候请假,公司也不一定会同意,“搞不好请假回来就发现,原来公司就不需要自己了 。”
北京、杭州等地出台政策
为解决双职工家庭“看护难”的问题,全国多地出台政策,减轻双职工家庭压力。2月3日,北京发出通知:每户家庭可有一名职工在家看护未成年子女,其间的工资待遇由职工所属企业按出勤照发。2月9日,杭州发出通知:双职工家庭中有就读小学及幼儿园子女,家中确无人照顾的,鼓励企业安排一名家长带薪居家看护。对非公企业,政府按每人500元予以补助。其间,企业不得解除劳动合同,劳动合同到期的顺延至政府隔离措施结束。(据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