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总统确诊、民众忧虑伊朗为何疫情严重?

2020-02-29   

自2月19日伊朗宣布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后,伊朗的疫情正在逐渐恶化,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迅速攀升。截至当地时间27日晚,伊朗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70例,其中26人死亡。
另据伊朗媒体报道,27日,伊朗女性和家庭事务副总统玛苏梅·埃卜特卡尔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再加上此前伊朗卫生部副部长哈利其、议会官员祖努尔等人,伊朗已有多位政府官员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
伊朗新冠病毒始于库姆
伊朗医院的硬件以及医护人员的水准都非常高,既然如此,病死率极高的原因在哪里?
据媒体推测,很可能是一些患者被确诊时病情已经很严重,但之前并未被收治。另外,伊朗检测设备不足,有可能导致此前的确诊病例数被低估。
从目前伊朗公布的病例中可以看出,绝大多数都有库姆接触史。库姆拥有人口100多万,是伊朗的第七大城市,还是伊朗著名的旅游景点。
伊朗卫生部官员表示,伊朗新冠病毒始于库姆,但很有可能所有城市都存在病毒 。
缺乏疫情防控经验
25日,伊朗卫生部副部长哈利其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
在前一天发布会现场,哈利其站在政府发言人拉比伊身旁不停地擦汗,并时不时咳嗽。即使看起来非常不舒服了,哈利其仍然没戴口罩。被确诊后,哈利其拍摄视频为民众打气。从发布会当天的视频可以看到,会场大约有50人左右,戴口罩的人寥寥无几。
哈利其被确诊后,在场的人并未收到任何需要隔离的通知,而站在他旁边的拉比伊还继续出席了重要的政府会议 。
民众的情绪也处于两个极端。一方面,由于病死率较高,有些民众很紧张,德黑兰各大药房的口罩、消毒液早已售空。另一方面,德黑兰街上,戴口罩的人并不多。
近年来,非典、H1N1、MERS对伊朗的影响有限 。缺乏疫情防控经验,加上民众没有经历过传染病肆虐的痛苦,这使得整个伊朗在应对疫情时都缺乏足够的重视。(综合央视新闻、“街舞大象”公众号)
图片说明:本月24日,伊朗卫生部副部长在发布会上不停擦汗,次日被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