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息返利”为诱饵收取高额入会费幕后公司去年曾被上海民政部门叫停

“康乐福”之后又来“福乐康”,高息揽储骗局何时休?

2019-02-16   

一位来自河南农村、在上海从事家政工作,每个月拿着三四千元工资的50多岁农村妇女,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17万元,成为一家养老服务公司的会员 ,享受其养老服务。这种看似不合逻辑的事,就发生在来自河南周口、长期在上海谋生的姜桂芝身上。
姜桂芝提到的公司名为上海福乐康社区服务有限公司 ,和去年被上海民政部门叫停的上海康乐福养老院,系出同门。
全部积蓄“存”在福乐康到期拿不回姜桂芝提供的《福乐康社区服务平台会员合同》显示,其在2018年9月29日与上海福乐康社区服务有限公司(下称“福乐 康”)签订了为期3个月的上述合同,自愿成为其会员,可以在福乐康所有连锁机构进行购物 、旅游、养生等消费。
不过,姜桂芝表示,当时把自己的打工积蓄打给其公司账号,工作人员告诉她是“存款”,合同到期后会自动退还到自己的银行账户,而且会在资金转给福乐康的15个工作日后,拿到年化收益率8%,也就是3000多元的利息。
但在2018年12月28日合同到期后,姜桂芝并没有按合同约定拿到本金,春节前她多次前往福乐康要求拿回本金 ,得到的回复总是公司资金紧张 ,暂时不能返还。而且,姜桂芝前往公司要钱过程中发现,和她情况相同的人不在少数,他们大多有十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资金“存”在福乐康,不能按期拿回。
此时,他们咨询相关人士才意识到,所谓“存”在福乐康的钱,实际上是福乐康以高息为诱饵进行的非法集资。
实际控制人及幕后公司曾因非法集资被查处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这并非福乐康及其关联公司第一次这么干,此前其关联公司康乐福、上海凯晨实业等都曾涉及非法集资,还曾被上海民政部门叫停、被公安机关调查。
福乐康、康乐福、上海凯晨实业究竟是什么关系?
福乐康的工作人员曾表示 ,“福乐康”与“康乐福”是同一个老板,前者主营社区养老业务, 后者主营机构养老业务。上海康乐福养老院还向70余名会员出具了总价值超过100万元、盖有该院公章和法人代表章的《担保承诺书》,承诺向福乐康会员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另据有关部门查明,上海凯晨实业公司系上海康乐福养老院的出资举办方。
2017年初,经专项审计,上海市民政局得悉,上海康乐福养老院存在违规收费问题。普陀区民政局责令上海康乐福养老院立即清退相关款项 。同时,该局调取康乐福养老院法人代表钟德才的房产信息,查封了其与妻子夏玉秋的在沪个人产权房若干套;公安部门还对钟德才夫妇采取了限制出境的强制措施 。
2017年12月,上海康乐福养老院完成全部4600余万元清退。不料,清退完毕尚不足一个月,上海市民政局再次发现,康乐福养老院的出资方上海凯晨实业公司,通过推销“预购康乐福养老院综合养老服务及预订养老床位”,由凯晨公司出面,签署合同收取“会员费”性质的高额费用,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2018年1月,调查显示,上海凯晨实业公司短期内收取资金高达2819万元,涉及公众239人,该行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为此,普陀区民政、公安、市场多部门联手查处,责令凯晨公司及“康乐福”清退。谁知,此事尚未完全落幕,“福乐康”竟已招摇上市,开始故伎重演。
(综合华夏时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