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规政策文件
上海市民政局 上海市财政局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对重残无业人员给予生活补助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7-26 字体

各区民政局、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残疾人联合会:

为进一步做好本市重残无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现就有关生活补助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请条件

本市户籍居民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可以申请重残无业人员生活补助:

(一)16周岁以上(含16周岁);

(二)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一级、二级重度残疾人以及三级智力残疾人;

(三)不能通过劳动获取经济收入、生活不能自理。

具备上述条件,领取的养老金低于本市重残无业人员生活补助标准的,也可申请。

二、办理程序

(一)申请受理。符合条件的申请人,由本人作为申请人向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提交书面申请及相关材料。申请人也可以向就近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或者通过网上提交申请材料。申请人申请有困难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由监护人申请,或者委托居(村)民委员会或他人代为申请。委托申请的,应当履行相应委托手续。

申请人申请生活补助时,需提交以下基本材料,凡是可以通过电子证照库等信息共享交换途径获取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报送:

1.《上海市重残无业人员生活补助申请表》;

2.申请人身份证;

3.申请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

4.监护人申请的,同时提供监护人身份证;

5.委托他人代理申请的,同时提供代理人身份证和委托书。

材料齐备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及时受理。

(二)审核确认。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在受理后30日内,通过部门信息交换共享等手段对申请人的申请材料、当事人残疾程度、就业状态等进行审核,做出审核确认决定,并将信息录入上海市民政局救助信息管理系统。确认给予的,发放《上海市重残无业人员生活补助准予通知书》;不予确认的,发放《上海市重残无业人员生活补助不予确认通知书》,书面告知申请人不予确认的理由和依据。

(三)资金发放。重残无业人员生活补助自审核确认之月起按月定期发放,原则上依托上海市民政资金内控监管平台通过银行等代理金融机构实行社会化发放,直接支付到申请人的银行卡账户。

三、补助发放标准

重残无业人员生活补助一般按照重残无业人员生活补助标准全额发放。对符合领取养老金条件的,按照已领取的养老金低于同期重残无业人员生活补助标准的差额发放生活补助金。

重残无业人员生活补助标准,每年经市政府同意后由市民政局公布。

四、动态管理

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对重残无业人员的残疾状况、就业状况等开展定期复核,原则上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并根据需要进行抽查。对不再符合条件经查证属实的,及时停止救助。

重残无业人员一般应当在收到复核通知后10个工作日内提供相应材料,逾期未提供且无正当理由的,可以认定为拒绝配合对其残疾状况、就业状况等进行核查。

重残无业人员的残疾状况、就业状况等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向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报告。

五、停止补助的情形

重残无业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及时停止救助,发放《上海市重残无业人员生活补助停止通知书》:

(一)采取虚报、隐瞒、伪造等手段,骗取生活补助的;

(二)拒绝配合对其残疾状况、就业状况等进行核查的;

(三)不再符合申请条件规定情形的。

六、资金来源

对重残无业人员实施生活补助所需经费,由区财政承担。

七、部门职责

民政部门负责重残无业人员生活补助业务指导、监督管理以及有关数据统计等工作;财政部门负责资金保障以及督促检查资金管理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提供失业人员信息,并做好养老金的核算、申领受理和发放工作;残联负责审核残疾类别、等级以及提供重残人员有关信息。

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具体负责本辖区重残无业人员生活补助的申请受理、审核确认、动态管理等工作。

八、其他

(一)重残无业人员生活补助申请人或重残无业人员,符合领取养老金条件的,应当及时办理养老金领取有关手续。

(二)重残无业人员纳入本市民政定期定量补助对象管理,同时享受临时价格补贴、粮油帮困、帮困送温暖等政策措施。

九、有效期

本通知自2021年9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6年8月31日。 

 

 

上海市民政局           上海市财政局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

2021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