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虹口区完善居委会“全岗通”工作机制,持续助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0-11-13 字体
虹口区完善居委会“全岗通”工作机制,持续助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近年来,虹口区坚持探索创新,不断完善居委会“全岗通”工作机制,助力基层治理提能升级。“全岗通”,就是推动居委会干部全面提升综合能力,达到“一专多能、全岗都通”“一人在岗、事项通办”的要求,以此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现代化、精细化。作为虹口区创新社会治理的“金字招牌”,“全岗通”工作机制是2016年8月在上海市委创新推出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体系的背景下诞生的。回顾这些年的实践探索,虹口区的“全岗通”工作机制先后经过了“技能通”“服务通”“治理通”三个阶段逐步深化推进。

第一阶段:探索形成“技能通”,即“全岗通1.0”版

该阶段的主要做法是,通过带教制、结对制、轮岗制等制度,锻炼提升社区工作者专业化水平,打造“全科医生”式的居委会干部队伍,实现“一专多能、全岗都通,一人在岗、事项通办”,让居委会干部有更多的时间走街串巷,服务社区、服务群众。

新机制推行后,每一位居委会干部学习和交流各条线政策和心得,实现业务知识共享,具备了全方位服务群众的能力。

“全岗通”的实施,让居委会干部突破了条线壁垒,成为社区综合性人才,让办事的居民“跑一趟”就能把问题解决,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满意度。此外,通过清理和完善居委会协助政府办理事项、安装“一点通”电子系统、建立减负联席会议制度等,让居委会干部在“增能”的同时切实“减负”,确保基层活力不断释放,基层干部沉下心、干实事。

第二阶段:持续深化“服务通”,即“全岗通2.0”版

该阶段的主要特征是,遵循“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努力追求社区治理更加精细化、智能化,实现让信息跑起来,让治理细起来,以更好满足居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2018年,虹口区在对全区37万居民办事、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分析的基础上,发布了“不见面办事”“零距离服务”两份清单,并依托“市民云”建立全区统一的居民网上办事服务平台,居民可通过移动终端在线查询、办理事项,实现办事居民“一次上门”或“零上门”。对“不见面办事”“零距离服务”的清单每年动态调整,目前共有“不见面办事”事项82项,“零距离服务”事项55项。此外,开展楼组分类治理,针对高层、多层、老旧等楼组特点,形成集楼组资源、服务、治理、职责、项目等各类清单和流程的楼组分类治理工作指南,在线提供职责查询、案例参考、疑难解答,提升社区治理信息化水平。同时,积极打造邻里互助“微心愿”,通过互助平台的提出、响应、传递机制,形成邻里互助纽带,共建和谐楼组。

第三阶段:努力打造“治理通”,即“全岗通3.0”版

为充分调动社区居民积极性、主动性,激发社区治理活力,2019年,虹口区民政局以“治理通”为发展目标,以扩大有序参与为实现路径,在曲阳路街道“周周转”基础上推出“全岗通3.0”。“治理通”突出治理方式的升级,主要内容包括四方面:

一是规范社区治理流程,打造“社区体检-议事协商-项目合成-全员行动-社会评价”工作闭环。开展“社区体检”,定期梳理居民区问题,组织议事协商广泛交流居民意见形成治理项目,明确各方职责并制订项目计划,实施全员行动引导居民参与自治与共治,最后通过社会评价合理客观评估治理成效。

二是建立议事协商联动体系,扩大居民有序参与,加强议事协商,推动“公众事,公众议,公众决”。针对治理议题的涉及范围,在街道层面建立“全岗通”联席会,在居委会层面建立“全岗通”议事会,在楼组层面建立“全岗通”邻里会。同时,建立工作约请、协商联动、成果转化等保障机制,“三会”联动,推动条线部门围绕基层转,为基层开展协商共治提供保障。

三是建立网络议事协商平台,党员带头、全民参与,打造更智能、更便捷的公共议题网络协商平台。

四是培育一批“全岗通”特色社区居民自治项目。在坚持推动居委会标准化建设的同时,鼓励居民区结合实际特色,实现“一街一策,一居一品,一楼一特”。

当前,为不断深化“全岗通”内涵和外延,虹口区正着力构建问题解决的“直通快办”机制。今年9月,虹口区民政局推出“日日清”约请机制,把行政管理力量和社会资源汇聚到基层,强化部门快速响应,深入基层一线解决居民多元需求,提升居委会治理能力,努力实现社区问题“当天事当天办、当天报、当天清”,更好为社区群众排忧解难,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今后,虹口区将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总结、提炼经验,通过“全岗通”机制的不断深化,精准服务民生,使居委会与居民的感情更深厚,对居民诉求把握更准确,对群众实际问题解决得更有效,撬动社区各项工作,让居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社会治理创新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