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睦邻客堂间”里解民忧,青浦区打造农村“微治理”新阵地
发布日期:2020-11-20 字体
“睦邻客堂间”里解民忧,青浦区打造农村“微治理”新阵地

青浦区华新镇村民诸永其家的睦邻客堂间近期特别热闹,小小客堂间变身民生议事厅。

今年5月,在睦邻客堂间内,村民们纷纷反映日常交通出行不便的问题,村班子获悉后经过多次会议研究,拟定在姜家角路交接处申请一个公交调头站方便村民出行,经镇相关部门及村里与区建管委运管所协调、多次实地勘查,最终确定了行之有效的规划方案。6月24日,第一辆华新4路公交车缓缓驶进叙北路费家台站点,从提出建议到建好站点仅花费不到1个月的时间,彻底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

目前青浦区已经有1051个这样的睦邻客堂间。

上下联动,政府积极引导与村民自主自发相互结合

2016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试点方案》(厅字〔2016〕31号),鼓励在村民小组或自然村探索村民自治多种有效实现形式。

青浦区积极挖掘和培育本土化的村民自治阵地——“客堂间”,客堂间在青浦的农村早已广泛存在,以往在农村,村民常常聚集客堂间“嘎山湖”。青浦区及时发现了这一村民联络沟通的传统纽带,加强培育引导。同时,根据市民政局《关于培育发展本市社区老年人示范睦邻点的指导意见》(沪老龄办发〔2017〕9号)文件精神,创新推出睦邻客堂间这一新提法。每年副区长牵头召开年度部署会、推进会,将睦邻客堂间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重点,实行挂图作战,区民政局制定出台了《青浦区睦邻客堂间工作规范》、《青浦区睦邻客堂间建设评估标准》等文件,每个睦邻客堂间给予1万元的一次性补贴,实行专款专用,第四年开始,每年给予3000元的运营补贴。

功能迭加,村民自治阵地与社区服务资源有机整合

建立之初,睦邻客堂间主要聚焦“睦邻”和“自治”两大功能。

睦邻方面,主要提供邻里社交、非正式照料以及供需对接等方面服务,通过各类学习交流联谊活动建立新社交空间,开展生活照料、精神关爱等服务,解决成员的一些基本生活需求。

自治方面,通过开展各类活动,逐步形成一支由村委会干部、睦邻客堂间堂主、志愿者等组成的一支志愿者队伍,在客堂内建立“百姓说事”制度,开展“议民众事、集大众力、办群众事”活动,引导社区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社区治理。

目前,从各街镇已经有效运转的睦邻客堂间实践案例来看,许多睦邻客堂间已经形成了“睦邻+自治+X”的功能菜单,在满足睦邻和自治两大功能的基础上,还迭加了党建、妇联、残联、就业、文广等社区服务职能,挂牌“党建站”、“妇女之家”、“就业推广站”等,睦邻客堂间实现了单一功能向多样化功能的转变。

创新驱动,品牌化建设与高质量发展有效融合

在睦邻客堂间全面铺开建设基本完成之后,青浦区加强品牌化建设,推进“一镇一品”,鼓励各街镇利用自身特色和优势资源,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文化品牌。

同时,青浦区积极探索如何通过睦邻客堂间的品牌化建设有效助推全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青浦区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注重培育村民自治文化,发挥村民作为乡村发展的主人翁作用,鼓励村民在睦邻客堂间为乡村振兴、一体化示范区等区内大事要事建言献策,特别是村民们通过睦邻客堂间调解纠纷、反映诉求,村里的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

目前,青浦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东风,积极打造长三角社会治理样板区,睦邻客堂间已经成为青浦区农村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探索出了一条具有青浦特色和经验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农村治理新路子。

 

青浦区睦邻客堂间建设三年来,在村级社会治理方面发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农村“微治理”新阵地。

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通过睦邻客堂间创建,缩小了村级自治的治理范围,将“大单元”的村民自治延伸至“小范围”的村组,形成了多层次、立体式的基层自治体系。社区服务资源的下沉,丰富了村民的生活,为老年人实现“原居养老”提供了触手可及的支持服务,村民的生活需求在村里就能得到解决,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同时,睦邻客堂间的矛盾调解功能得到有效发挥,据统计,有效运转和经常开展活动的村民小组基本实现“零上访”。

打通干群关系的“最后一米”

睦邻客堂间运行以来,充分发挥“熟人社区”作用,带动身边党员、村民群众及团队人群,强化建立组团式联系服务群众“1+X”工作机制,通过上门走访、座谈交流、电话联系等形式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为老百姓拓展出了一条平等沟通、反映心声的新渠道。使睦邻客堂间成为党员干部与村民群众“零距离”接触、“零包袱”沟通的方式,扩大了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架起了干群联系的双向桥梁,打通了干群关系的“最后一米”。

打造政府职能下沉农村基层的 “桥头堡”

睦邻客堂间的建设使政府职能的触角延伸到村民小组,实现了从单一的“客堂间”转变成为村民家门口的“十五分钟生活圈”服务站点。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青浦区民政局牵头编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微基建“十四五”规划》,将睦邻客堂间纳入“十四五”期间“十五分钟生活圈” 社区养老设施指标体系,睦邻客堂间将被打造为政府公共服务职能下沉农村的“桥头堡”,提供村民能够“看得到”、“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