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请让我来帮助你,黄浦区深化社区救助顾问工作机制
发布日期:2021-07-06 字体

变被动为主动,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为了深化黄浦社区救助顾问工作机制,近日,区民政局召开了黄浦区“首席救助顾问”工作联络会议和“社区救助顾问”工作专题培训会。通过进一步明确区级首席救助顾问工作职责,黄浦将积极探索建立完善畅通的“高风险”疑难个案会诊机制;同时,通过发布“政府购买社会组织社区救助顾问服务指导目录”,使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救助工作更为规范,更加高效。

小东门街道的小明是一名困境儿童,母亲去世,父亲即将刑满释放。其户籍所在地早已动迁,父亲入狱前与小明租住的房屋在其服刑期间也拆迁了。出狱后住在哪儿,生活费怎么办等问题困扰着这个家庭。街道社区救助顾问通过主动排摸,掌握了情况并跨前一步做好救助政策的无缝衔接。街道先是帮助父子二人申请了特困供养救助金,同时根据政策规定给小明继续落实了6个月的困境儿童生活基本费;又为他们安排了临时居住地,帮助他们寻找合适的房源,协助申请廉租住房补助;还积极帮助小明父亲寻找工作,帮助他融入正常的生活。

老西门街道在开展服务对象筛查的过程中,发现了人户分离的独居老人老张。老张患有多种疾病,经评估,他的社会支持网络非常薄弱,属于高风险对象。街道社区救助顾问与社会组织社区救助顾问立即介入,采取“多点共振”方式予以应对,积极协调街道、居民区、社会组织以及其他社会力量参与到社区救助工作中,最终帮助老张找到了稳定的居住场所,并在居住地建立起对他的社会支持网络,较大程度缓解了老张的困境。

事实上,类似这样社区救助顾问主动排查的例子已经不是少数。4月起,黄浦区积极开展重点服务对象筛查工作,排查出重点服务对象120户。同时,发挥社区救助顾问的主动发现功能,更加关注政策覆盖范围外的边缘群体,排查出对象35户。

今年以来,黄浦区民政局陆续制定下发了《黄浦区社区救助顾问服务指南》工作机制篇、服务标准篇和操作工具篇,强化对社区救助顾问机制的指导和推进;以需求为导向,形成“区、街、居”三级会诊服务平台机制,努力破解救助难题,提升社会救助服务水平。

下阶段,黄浦区将抓紧重点服务对象筛查,按照社会救助分层分类、精准救助的原则,筛查出高、中、低困难家庭服务对象与救助政策范围覆盖外的服务对象,重点发现“沉默的少数”。讲好黄浦救助故事,形成经典工作案例,开展重点服务对象“一人一方案”个案服务,实现对困难家庭的陪伴式、长效式、全程式救助帮扶。打造社区救助顾问工作品牌,不断完善服务—跟进—总结—服务提升的实践路径,提炼出社区救助顾问服务开展中的黄浦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