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黄浦区社区救助顾问服务指南,助力精准救助
发布日期:2021-04-08 字体

如何精准聚焦特殊对象,密切关注“沉默的少数”,打通困难群体救助帮扶供需对接的“最后一公里”,黄浦区民政局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近日发布《黄浦区社区救助顾问服务指南》之工作机制篇(2021年版),为全面铺开区、街两级社区救助顾问工作,推进社区救助顾问标准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依照和遵循。

全面实施“社区救助顾问”制度是2020年上海民政的一项新政。目前,黄浦区“社区救助顾问”已建立并拥有了近200人的顾问团队。为帮助“社区救助顾问”更规范、有效地开展工作,为他们提供更具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指导,区民政局研究、制定了《黄浦区社区救助顾问服务指南》。

《指南》包括“工作机制篇、服务标准篇、操作工具篇和经验案例篇”等4个篇目,首发的“工作机制篇”明确了“社区救助顾问”为什么、是什么、做什么的问题,对其服务体系、组织架构、服务队伍与职责、服务目标、服务流程和服务内容等作了具体阐述,同时还列具了“困难家庭风险识别清单”和“风险判定参考标准”。

后续,《指南》将陆续出台“服务标准篇”、“操作工具篇”和“经验案例篇”等系列篇目,指导各级“社区救助顾问”工作“怎么做”。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社会公平,“社区救助顾问”制度是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的重要举措。下一步,黄浦区将通过“政府+专业机构+顾问”的服务主体,以“3+1”即“区、街、居+社会组织”社区救助顾问专业团队为依托,以“整合+链接+陪伴”为核心,实现对困难家庭的陪伴式、长效式、全程式救助帮扶,兜牢困难群众的民生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