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优秀文化品牌 | 驿家圆梦——在救助管理中倡导“家”文化
发布日期:2021-04-08 字体

上海市民政系统“优秀文化品牌”评选活动,是积极响应上海市委 “四大品牌”发展战略,提炼民政文化内涵和实践经验,为民政创新发展提供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的一项重要工作。2020年,第三届上海市民政系统“优秀文化品牌”评选活动顺利举办,评选出10个优秀文化品牌。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些优秀品牌吧!

【本期推荐】上海市救助管理二站

“文化”品牌 详情介绍

上海市救助管理二站(以下简称“二站”)内滞留了600多名由于各种原因无法查清身份地址的流浪乞讨人员,滞留超10年、患有精神、智力障碍的近60%,帮助他们回归家庭是二站业务工作的最高目标。

“驿家圆梦”文化品牌,以“爱站如家,为爱寻家,让爱回家”为核心理念,把中华传统“家”文化贯穿到救助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让在二站长期滞留的流浪乞讨人员感受到家的温暖。在硬件上营造温馨舒适的环境,让受助人员重回家庭生活状态;在管理上倡导家人般的温情相伴,让受助人员感受到亲情的温暖,打开封闭的内心;在服务上创新方式方法,让受助人员早日圆回家梦。

“文化”品牌 "暖心"故事

从“驿家”到“回家”

2012年,14岁的小陈随舅舅外出打工,不幸走失,记不清地址、没有身份信息的他,在二站一住就是八年。在“驿家圆梦”的品牌理念影响下,这里成为了他的家和学校,工作人员就是他的亲人和老师。他在这里学会了生活技能、待人接物,培养了兴趣爱好,身体也越来越强壮,也和这里的工作人员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八年间,二站没有放弃为他寻找家人,却苦于没有线索。随着“驿家圆梦”品牌的效益不断显现,社会各界的关注度不断提升,与寻亲志愿团队的合作不断深入,终于为他寻到了家人。

2020年6月20日,在二站的青年突击队队员护送下,小陈终于回到家乡莆田。家门口,八年前带他出来打工的舅舅激动地紧紧拽住他的肩膀,激动得几度哽咽,带着自责讲述着这几年的经历:“2012年8月18日,这个时间我永远不会忘记。自从那天你走失,我整整找了你三年,去过江苏、去过浙江、去过安徽、去过江西,我都找了,电视台寻人、交通广播,一边打工一边找你,把打工的钱都用完了。知道你回来了,我昨天开心的都睡不着,我好激动、好激动、好激动……”患有智力障碍的父母见到阔别八年的儿子,有些激动、有些拘束,不善言辞的母亲一直拉着儿子的手,父亲一直盯着儿子,生怕离开自己的视线,直到大家招呼他们拍个团圆照,一家人这才紧紧地靠在了一起。

回家后,小陈经常给二站的工作人员打电话,诉说自己的近况、亲人的关心和今后的打算,并感谢二站多年的教诲,让他回归家庭的同时还能自力更生,话语中俨然是一个自立自强、被家庭温暖围绕的青年人。

“文化”品牌 "创新"未来

“驿家圆梦”文化品牌将继续深耕救助管理服务理念的转变与提升,通过深挖“家”文化的内涵,进一步唤醒全站职工心中对亲情的共鸣,让职工对救助管理工作有更深层次的理解与思考,从而提升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更积极地开展思维创新、模式更新以及理念革新,为推动救助管理事业发展再添新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