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健全机制、统一标准,静安区持续加强社会救助规范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1-03-29 字体

近年来,静安区民政局以贯彻落实城乡低保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提升社会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年”为抓手,结合实际,坚持牢基础、建机制、促规范,探索实践社会救助规范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健全机制,形成制度化管理。

建立健全联络机制,确保工作有序推进。一是成立联络工作组,围绕低保专项治理工作要求,指派联络员通过定期下沉街镇指导业务、跟进工作开展情况、实时掌握基层工作难点,帮助街镇及时悉知工作要求,准确把握政策要领,避免错保、漏保、政策保等问题发生。二是建立救助所长例会制度,通过动员部署、专题学习、问题探讨、经验交流等形式,为区与街镇、街镇与街镇的沟通搭建互动平台,确保市、区级文件精神及时下达与落实、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反馈与解决,切实推进全区社会救助工作规范落实。

建立健全培训机制,确保政策精准执行。建立分层分类培训模式,结合基层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政策解读、案例分析等形式,将政策学习、业务指导贯穿全年,覆盖全区所有救助工作者,切实做到“一竿子到底”。一是开展专项培训,面向街镇救助所全体工作人员、居民区救助干部,进行救助业务全面培训并现场测试,强化培训实效;二是开展综合性培训,面向街镇分管领导、社服办主任、救助所所长等骨干,结合绩效考核问题、重要最新政策、年度工作要点等开展培训,确保上下思想统一、政策执行到位。

建立健全督查机制,确保政策规范落实。组建低保专项治理检查小组,坚持开展了四轮低保专项治理检查,确保每年至少两次下基层实地检查的监督管理模式。坚持“强基础、健机制、讲原则、树典型”四步走,从全区重点低保档案抽查、问题档案复查、在册所有档案兜底查到新增档案跟进查,逐步梳理全区救助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街镇整改,严守政策底线,并陆续完善救助业务配套的近亲属备案制度、社会救助工作人员管理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和发放制度等各类工作机制,不断规范工作流程;通过问题反复纠查,及时整治“问题典型”、宣传“优秀典型”,总结提炼低保专项治理成果与工作经验,推进救助工作规范运作。

统一管理,形成规范化标准

以统一化模式为基础,规范业务管理。结合政策要求与基层反馈,静安区制定了业务申请材料目录清单、业务档案归档范本,帮助街镇明确归档内容、格式与程序要求,便于基层在实际日常工作中能以统一、有效的方式,做到全区工作“一个样”。同时,为杜绝错保、漏保等原则问题发生,提升政策认定准确性,对于特殊案例采取居委会民主评议、街镇上会讨论、区级集体研讨等多种方式,层层递进,兼顾政策与实际,明确统一、合规且可操作的处理口径,确保基层政策执行有理有据、公平公正。

以标准化建设为契机,加强人员配置。静安区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市社会救助条例》精神,出台下发《关于印发<静安区社会救助事务管理所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通过救助所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人员配置、队伍管理、硬件设施、服务规范,促进救助所实现工作机制健全、程序规范、功能完善、权责到位,为全区救助工作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加强落实,形成多样化监管

书面报告反馈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在各类救助工作检查后,静安区民政局均以书面形式及时总结各街镇操作中存在的问题,对相关流程口径做统一要求,并督办街镇落实整改,为街镇掌握政策要领、明确工作标准、清理疑难杂症提供有力依据。

绩效考核验收成果,有效推进落实。结合市社会救助绩效考核工作要求,静安区明确考核重点, 2020年,静安区民政局协同相关委办部门,加强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受灾救助等专项救助检查力度,充分发挥区社会救助联席会议机制作用,进一步完善“9+1”社会救助体系。

内控平台发放救助金,加强资金监管。依托上海市民政资金内控监管平台,实现区级统发区级结算,通过银行等代理金融机构,直接支付到救助对象个人账户,提高资金拨付时效。严格把控好每一环节,做到逐级审核、层层把关,实现救助资金从业务审核确认到资金发放的全过程监管,确保救助金发放及时、监管有效。

重视信访提升服务,接受社会监督。静安区民政局和各街镇均设立社会救助举报热线,落实专人接待,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信息公开的同时,上下协同做好日常信访接待工作。

2021年,静安区社会救助工作将以服务类救助试点为抓手,深化推进“桥计划”项目,在主动发现、及时救助、精准帮扶上持续用力,构建分层分类的“物质+服务”综合救助模式,不断夯实托底保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