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精准救助,徐汇区用数据找出沉默不语者
发布日期:2021-03-26 字体

少年小文,由于爸爸患有精神一级残疾,一直跟着妈妈生活。然而一年多前,小文的妈妈也罹患肺癌去世,小文被托给了爷爷照顾。小小年纪受到如此沉重的打击,原本学习不错、爱好体育的小文就像完全变了个人。

他不跟爷爷讲话,也不和任何人沟通,每天低着头走进走出,把自己封闭起来。小文的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更要命的是他始终没从失去妈妈的黑洞里爬出来。他跟爷爷说:“我这个样子还是死了算了。”

小文深陷痛苦的深渊。去年6月,数据发现了他。通过民生大数据"父母双方大重病+儿童"的组合匹配,徐汇区民政局发现了这个"沉默的少数",随即通过"一网统管"平台向属地居委派单,居委会儿童主任上门核实情况后证实,小文符合本市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政策的申请条件。

2020年7月起,小文作为困境儿童被纳入保障范围,每月能领取1900元的补助。与此同时,政府购买服务的儿童社工也到位了。

每隔一个月左右,兰泽群就会来找小文,一起散散步、聊聊天。她是一位专门帮助困境儿童的社工,平时除了对孩子们进行学习辅导、心理疏导外,还会定期组织孩子们组成志愿服务队去帮助自闭症儿童。小文也很乐意参加。

他说:“因为想让自闭症儿童早点走出困境,能笑着面对生活。”

上海明汇儿童发展中心社工兰泽群说:“小文他们是受助对象,当他们做志愿者去服务他人的时候,就是助人者。他们会觉得自己是很有价值的,能帮助他们找回自信。”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渐渐地,阳光又回到了小文的脸上。他说自己已经差不多完全从阴影里走出来了,感谢他们的帮助。

小文的爷爷说,小文曾告诉他,居委会、明汇儿童机构,大家都这么关心他,他长大了会回报社会的。

目前,通过一网统管精准救助场景的开发应用,徐汇区已经识别了7位像小文这样“沉默的少数”,并全部跟踪走访,纳入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范围。同时利用这张网,在去年疫情期间,精准定位了50多名低保家庭应届大学生,依托社区就业援助体系帮扶他们就业,为家庭造血。

以前,各个部门的民生数据相互割裂,而在这个一网统管精准救助的场景里,汇聚了包括民政、人社、残联、医保等14个部门2100多万条民生数据,好比形成了一个大民生数据池,对不同人群打上约50类民生标签,通过这些标签的组合,就能实现对家庭的精准画像,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

徐汇区民政局:“我们全区的低保人员一共有6000多个,而‘节日帮困家庭’有4万多户,所以能看出,在政府兜底以外也对边缘人群加大救助帮困服务的话,就有利于社区的稳定,也有利于整个民生保障体系更加健全。”

今年,徐汇区将重点构建好这个“多维困境家庭救助需求分析模型”,它能从生活、健康、就业、教育等7个维度22项指标,综合分析评估家庭的困境程度。

“数字不是冰冷的,数字背后都是一户户鲜活的家庭。我们通过数据建模以后,就能把精准的救助政策,送到这些家庭手中。”

徐汇区依托大数据,智能识别,精准救助,打通了为困境家庭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大大提升救助的效率,切实做到弱有所扶、难有所帮、困有所助、应助尽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