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调动多元力量,整合社会资源,浦东打造“弱有众扶”综合救助格局
发布日期:2021-03-08 字体

困难群体是全社会牵挂的对象,在浦东,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的氛围越来越浓郁。近年来,浦东新区民政局充分调动多元力量,整合社会资源,营造“弱有众扶”的良好氛围。

链接社会资源参与救助

不久前,一场爱心牛奶捐赠仪式在双鸽大厦举行,为浦东新区一批困难家庭的青少年送上了一份冬日温暖。

捐赠仪式上,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向新区民政部门捐赠了价值20万元的光明牛奶。据悉,这批爱心牛奶将惠及全区4000户贫困家庭青少年,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光明乳业随心订营销中心介绍,光明乳业作为上海大型的国有企业,愿意为社会救助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关心关爱困难群众,让他们感受到社会更多的温暖。

在浦东,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的氛围正越来越浓郁。各街镇充分发挥区域化党建平台作用,完善双向认领机制,链接社会资源为辖区内困难群众提供救助帮扶服务。

潍坊新村街道联合属地爱心企业,开展以“送爱心、晶粮行”为主题的元旦春节扶贫帮困活动;川沙新镇继续组织第五季“善行川沙·益起走”爱心众筹活动,为困难群众“点亮”公益项目;沪东新村街道链接上海晟旭建筑装饰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为困难老人送上冬日温暖……

新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新区将探索构建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引入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领域,整合优化专业组织、慈善力量、爱心企业和人士等资源积极参与进来,为困难群众提供多样性的救助帮扶服务。

特色项目展现成果

作为新区社会救助的特色项目之一,面对困难家庭青少年、激发他们自身发展驱动力的“家庭成长计划”正在展现出成果。

去年,新区委托上海乐群社工服务社开展家庭成长计划,从家庭赋能、成长辅导、情感支持、心理援助等方面回应青少年的多样化需求,构建完善的家庭和社会支持网络。

在不久前的项目总结汇报中,参与项目服务的志愿者和服务对象通过线上TED演讲、尤克里里表演等方式,讲述成长故事、分享成长点滴,展现自信、乐观的精神面貌,重新定义和规划精彩的人生。

与此同时,家庭成长计划的一部分、青少年居家学习空间改造计划也启动线上项目,依托上海仁德基金会在公益平台上线,面向社会大众募集资源。

上海仁德基金会介绍,从运行机制而言,社会组织和基金会携手,通过互联网+的公益平台,能够让这个项目得到更多的社会捐赠资源。

上海乐群社工服务社业务部介绍,过去一年间,项目通过建立“一人一案”、专业服务干预,共计开展成长课堂和“云陪伴”活动114场,服务对象2001人次。

浦东新区民政局表示,新区将继续推进家庭成长计划,打造系列服务品牌,进一步聚焦相对贫困、特殊群体,整合优化专业组织、慈善力量、爱心企业和人士等资源参与社会救助,为困难群众提供多样性的救助帮扶服务,形成“弱有众扶”的综合救助格局。